page4.jpg  

到台東旅遊的朋友大部分都知道有兩家賣包子的名店~東河包和卑南包,有機會路過則不免下車排隊朝聖,其中用筍丁和絞肉當內餡的筍包在兩家店來說都是熱銷品項。筍丁和豬肉互補搭配就是很對味啊!不止於當包子內餡,不一定要吃包子,家常料理的筍丁蒸肉即是超級下飯美味(可點選連結)。若把他做成丸子接著或燴或煮湯或炸便可成為高質感的宴客菜,好用極了!

A17_2747-1.jpg

先從做筍丁丸子說起吧!絞肉400公克、煮好的筍塊300公克、洋蔥80公克、雞蛋一個、芹菜一株、吐司麵包一片、紅蔥酥少許,大概是基本材料。 

A17_2497-1.jpg

筍切丁,洋蔥、芹菜、吐司都切成末,前置作業即完成了!

A17_2518-1.jpg

把絞肉在沙拉碗中重複摔打,摔出彈性後,洋蔥、芹菜、筍丁、吐司、蛋、紅蔥酥加入,以糖、鹽、胡椒粉、醬油為調味料,再加一點地瓜粉後攪拌均勻。

筍丸子1.jpg

接著,就可以揉成一顆顆的丸子了!!! 

page2-1.jpg

若是後續想煮湯、燴、紅燒,則要先將丸子蒸熟再做變化。大火水滾上蓋蒸約8~10分鐘,以尖筷刺之試熟度後即完成起鍋。

page2-2.jpg

半成品好了,接下來要如何處置成漂亮料理就看你應用了!

A17_2591-1.jpg 

(一)燴筍丁丸子:蒸好的丸子、香菜、煮熟的筍尖(鋪底用,可改其他食材),還要一碗高湯(可用雞湯塊代替)。

A17_2711-1.jpg

因為都是已熟的半成品,做起來很快。筍尖切好舖盤底,高湯加熱煮丸子,順便切香菜成末。丸子煮熱後撈起擺盤,鍋中湯汁勾薄欠、試味、加點香油淋澆丸子上。

page1.jpg

最後,平均撒上香菜末,大器好看又下飯好吃的料理便可上桌驚豔眾人了!宴客家常兩相宜。

A17_2756-1.jpg

A17_2757-1.jpg

(二)炸筍丸:

A17_2579-1.jpg

若是要炸筍丸,則原先揉捏好的丸子別蒸,將生丸子裹上一層麵包粉,再看自己的心情整形,圓、扁、三角隨你高興。

page3-3.jpg

然後入約160度的油鍋中炸他,約4分鐘丸子就浮起炸熟了,將之撈起瀝油。

page3-4.jpg

因為炸得表皮酥脆裏頭柔胰醇香,所以有許多喜歡炸物的朋友鐵定十分欣賞。因為型態簡單,所以擺盤也容易發揮,有新鮮筍子時不妨順便做一道嘗鮮也列入紀錄。自從朋友阿富家的麻竹筍進入產季我也跟著有口福之後,筍子的料理已分享了四篇,還有下集嗎?拭目以待吧! 

A17_2581-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