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3391-1.jpg

山竹颱風這兩天會自巴士海峽通過,強浪大雨難免,好險是擦邊而過,台灣應可逃過他的無情正面攻擊蹂躪。但前些日子連日豪雨已重創台灣北中南各地,造成災情也使菜價高漲。葉菜類狂飆,還好根莖瓜果類還有些價廉者可尋,日前買了每條20元的牛蒡也撿便宜挑了一顆20幾元的蒲瓜,趁周末兩人邊玩邊做,做些蒲瓜肉餡餅。既怡情又能裹腹,還能擺一些在冷凍庫當作存糧,不怕雨天菜貴且外出麻煩。

A17_3389-1.jpg

蒲瓜肉餡餅的內餡食材當然可自己調整,蒲瓜一顆、絞肉一大碗、金針菇一包、香菇5~6朵、青蔥幾根、金勾適量(如下圖),除此之外若你想再加洋蔥、紅蘿蔔等或增加份量都可隨心創作。至於麵粉,上述材料大約可配1000公克麵粉。 

A17_3283-1.jpg

必要先處理麵粉,就當怡情養性吧!水要少量邊揉和邊慢慢加,待順利揉成麵糰後用不蓋著讓他醒一會(如下1-3)。然後,金勾泡水使軟化(如下4),蒲瓜削皮、挫成細簽、加一小匙鹽溫柔拌揉等他出水(如下5)。接著這時間正好將金針菇、青蔥、香菇、金勾等配料都切成末(如下6)。 

page1-3.jpg   

切好了就可以條餡料了!把蒲瓜瀝水後加上所有配料,並以兩小匙鹽、適量胡椒、醬油、香油調味拌勻(如下1-5)。

page2-1.jpg  

這時,麵糰可取出推揉,揉成長條再分割成每個約70公克的小塊並將之搓揉成如湯圓之球狀(如下1-3)。接著,以手掌按壓使成邊緣較薄之徑約13公分的圓形麵皮(如下4)。

page3-2.jpg  

包餡餅前段和包包子相同,麵皮中央置入適量餡料,以手指捏摺收束封口成小包子(如下1-4),再以手掌按壓成圓餅狀(如下5)。這些圓餅的表面要塗些油,擺入鋪了膠膜的盤子,可以冷凍方便儲存(如下6)。

page4-1.jpg  

餡餅包好,除冷凍收存外當然就是煎來享受啦!適量油熱鍋,排好餡餅,開大火並隨即加水至淹到餅高一半,水滾後上蓋(如下1-3)。約3~4分鐘,掀蓋收乾水分、轉小火,兩面翻煎到餅身膨餅皮金黃酥脆,即可起鍋(如下4-6)。

page5-1.jpg  

做好的餡餅共24個,兩人午餐煎4個恰好,其他的先冷凍。這餡餅外酥內軟多汁,具醇厚樸實濃濃鄉土風的滋味配烏龍茶正對味,無須浮誇矯飾 。

A17_3396-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