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166-1.jpg

刺瓜仔封,就是大黃瓜鑲肉。他和苦瓜封一樣,是台灣家常料理裡的經典宴客菜,常在年節、廟會、或請朋友吃飯時出現。將農村平價食材,以踏實的料理手法呈現樸實醇厚之美味,刺瓜仔封具有台灣昔日農業社會的精神和況味。還有,用相同的餡料也能做成另一種美味~高麗菜捲。

DSC_5240-1.jpg

在簡樸的農業時代,他可算大菜,用料和程序都比較講究些。秋菊阿嬤復刻這道料理用刺瓜兩條(2000公克)、絞肉700公克、魚漿300公克、洋蔥200公克、筍塊180公克、紅蘿蔔80公克、芹菜一株做為主、配料,純樸地呈現(如下),當然也可以再添干貝、蝦仁、香菇、、、等高價食材,不過,會有些浪費。 

DSC_5027-1.jpg

動作開始,絞肉先以一些蔥薑水拌揉醃之去腥,接著,紅蘿蔔、筍塊、洋蔥等先切片,再切條,最後切成細丁。在芹菜也切成細末後,連同所有配料和魚漿匯入絞肉上。(如下)

page1.jpg

然後調味,一匙糖、兩匙鹽、幾許胡椒粉、香油、醬油加入後攪拌均勻備用。(如下)

page2.jpg

刺瓜當然也要處理,去頭尾、削皮、切成約2公分多厚度的圓塊狀之後再一一挖出內囊和籽。為了美觀和祥和意象,可將邊緣在略修,呈現渾圓。(如下)

page3.jpg

準備好了,就入餡吧!刺瓜圈塊內側先抹些地瓜粉、注入餡料、小心修抹漂亮(如下)。

page4.jpg

最後,蒸他就是小事了!以爐火或電鍋均可,水滾上蓋蒸約20~30分(如下,視食材之厚薄以尖筷測試定奪。)

page5.jpg

蒸好的刺瓜封可煮湯或燴或其他變化料理,若要燴之立即上桌,則將蒸出的湯汁倒入鍋中勾芡加香油再淋澆其上,裝飾後便可完成,端上桌宴客去也(如下)。

page6.jpg

相同的餡料,也能做成滿受歡迎的高麗菜捲。高麗菜由中央柱頭刺切,取下完整菜葉後由粗梗剖半,再個別將粗梗切除(粗梗硬,無法包)。接著入滾水中汆煮約1分鐘使之軟化,立即撈起沖冷水降溫。然後,每個半片的高麗菜葉恰可包一條高麗菜捲,若有破洞則無妨以其他碎片補之。(如下)

page7.jpg

至於蒸熟及蒸熟後的燴或煮湯,便和刺瓜封雷同了!想重溫農業時代節慶時的樸實醇厚宴客菜嗎?試試看!趁刺瓜便宜的時候。

DSC_5236-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