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9.jpg

◎祕魯苦蘵◎拜訪山上朋友時,見屋前有株開著黃色小花也掛著小燈籠似的果實之類似灌木植物,有興趣地站著和他討論請教起來。我說:看他結的果很像是以前常見的野生植物苦蘵,可是苦蘵只有30~50公分左右,他卻超過150公分了!(如下)

DSC_3770-1.jpg

而且他的葉子好大,達10幾公分,兩面又長滿了絨毛,摸起來像絨布,不像是葉片僅3~5公分的苦蘵。』(如下)

DSC_3773-1.jpg  

朋友說:『是,我也覺得他是苦蘵的親戚但不是苦蘵,這株在園藝行買來種了第三年了,漿果酸甜可口,而苦蘵是一年生草本。前些日子風大吹斷了枝葉,否則他會長到兩公尺呢!』我說:『多年生,葉子大又多毛,漿果大顆好吃,那一定是祕魯苦蘵。』回家比對資料,果然是祕魯苦蘵或稱祕魯酸漿。  

DSC_3781-1.jpg

他是茄科燈籠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花和多數茄科類似總是朝下(如上),漿果為五枚苞片包覆,形似小燈籠,因此又名燈籠果,別於又名燈籠草的苦蘵。(如下) 

DSC_3779-1.jpg  

祕魯苦蘵無論莖、葉、花全株披著細毛,雖為草本,但老莖有些木質化,上有細紋和疣點(如下左)。  

page6.jpg

 分枝多,新枝帶紅褐縱紋(如上右及下)。

DSC_2014-1.jpg

DSC_2052-1.jpg

他的葉,是有時近乎對生的互生單葉,有2~3公分長的葉柄(如下)。

DSC_2217-1.jpg

葉為邊緣整齊的寬卵形(下左)或邊緣有不規則鋸齒狀、先端尖突的心形(如下右)。

page5.jpg

葉長6~15公分,寬約5~10公分。(如下)

DSC_3789-1.jpg  

兩面皆披有絨毛,明顯的葉脈於正面凹陷而於葉背凸起。(如下)

page9.jpg

祕魯苦蘵的花是腋生的單花,從花苞伊始就呈下垂的小燈籠狀,花梗長約1~2公分。(如下) 

page1.jpg

花苞片漸裂吐出淡黃色花被(片(如上右及下)。

DSC_3782-1.jpg

小花完全展開為淺五裂的對稱輻射輪形,徑約1.5~2公分,基部有紫褐色斑紋漸淡而延伸至花冠尖端,而五枚雄蕊與之互生(如下左)。花苞片開裂成五裂鐘形花萼,綠色裂片先端銳尖,呈長約1公分有突出脈的三角形,花萼基部明顯一輪紫褐色(如下右)。

page2.jpg

授粉後花謝而花萼宿存,並漸伸長包覆且膨大成燈籠狀外殼,徑約2.5~4公分,上有明顯紫褐色十稜。(如下)

page3.jpg

燈籠內可護育徑約1.2~2公分的球形漿果,常為昆蟲們覬覦(如下,據說海拔低則漿果小。)

DSC_2246-1.jpg

這小燈籠的宿存花萼外殼由綠漸變為黃褐,表示漿果也成熟由綠轉黃,若不採收,則燈籠萎蝕風乾留下纖維成簍空的燈籠,其內漿果也乾枯或遭蟲食。(如下) 

page4.jpg  

若栽植的品種好且環境適宜,則漿果大顆其味酸甜宜人,富含維他命C,故也又名黃金莓果或小果酸漿等,有食用及經濟效益及全株可供藥用(如下)。

A17_4140-1.jpg  

祕魯酸漿和苦蘵依現今植物學分類為同屬的相異植物,本草綱目中早也分辨苦蘵與酸漿,李時珍注釋:「酸漿、苦蘵,一種兩物也,但大者為酸漿,小者為苦蘵,以此為別」,不論別的,能吃能賞便是好,我也要了幾段之條回家試扦插繁殖,期望能簡單增加點生活樂趣。

page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