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6975-1.jpg

大家都說日子要向前看,別沉溺於過去。那是針對難過或不堪回首的往事而言,選擇遺忘;對於美好甜蜜的人事地物或滋味還是不免三不五時摳心掏肺地懷想起來,例如這青椒牛肉炒飯的滋味,便是其中之一。四~五十年前,青椒牛肉炒飯和蝦仁蛋炒飯等正是小餐館的小資族流行小品餐食,甚至連西餐廳的MANU中也有他們的席次。每每和秋菊阿嬤提及過往,每每惹來訕笑和不捨,總說:那今天就做來吃吃吧!

A17_6988-1.jpg

牛肉220公克、青椒一顆、洋蔥1/6和蒜瓣兩粒。秋菊阿嬤說:加上白飯450公克,這是2~3人份的青椒牛肉炒飯配料,當然,調味料需要鹽、米酒、醬油黑胡椒等是一定的。(如下)

A17_6906-1.jpg

首先,牛肉視狀況片薄後再橫紋逆施切成細條(如下1),加鹽、米酒、調味(如下圖2、3),和一些橄欖油後拌勻(如4,為了容易炒開、避免沾鍋和柔潤牛肉口感。)。之後,蒜瓣拍切成末,洋蔥、青椒都按凹紋分割後再切成弧形長條(如下圖5、6,若青椒夠大,可切成直長條。)

page1.jpg

炒他吧!適量油熱鍋後爆炒洋蔥蒜末出香(如下圖1),再下牛肉一起拌炒(如圖2),至肉色泛白則以一匙鹽、適量醬油加入調味(如下圖3~5),炒勻後即可將白飯入鍋,搓、揉、壓、翻,盡可能將之炒勻(如下圖6)。

page2.jpg

接著,青椒入鍋,加黑胡椒,拌勻炒勻成粒粒分明了,即完成起鍋。(如下)

如此作法除了不黏鍋焦化及色香味俱全外,保持了青椒的鮮甜脆度及翠綠。另外,由於青椒和牛肉帶來的顏色和線條造就亮眼的賣相,可能有別於印象中的青椒牛肉炒飯之中青椒炒得軟化暗糊的做法。

page3.jpg

料理之道,本無一定工法。萬不可幾匙油、鹽、糖錙銖必較,或拘泥於一起炒或分開炒而不能釋懷,不可有門戶之見畫地自限。烹割之術,浩瀚無極,何者敢定論?孰者先下?一起炒或分開炒?下何種調味料?見仁見智也各有所好,尤其家常料理,我們只是根據經驗分享生活中簡單美好的滋味和紀錄,不齒抄襲也不肯因循,或與傳統老師傅做法有所不同,請先進們海涵,海納百川。

A17_6990-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