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425-1.jpg

和拍到娥房藤的同一天,那日近午正走出台東富源社區生態步道,遇見園主寒暄起來。我指著不遠處一棵長滿了紅色小果的灌木,問他:果很小,不像是西印度櫻桃,是李氏櫻桃嗎?他說:錯了!都不是,是賊仔褲帶,國語名稱為南嶺蕘(ㄖㄠˊ)花。

DSC_4424-1.jpg

『蛤?賊仔褲帶?』他繼續說:『因為他的老皮強韌能當皮帶,又是跌打損傷的好藥材,相傳古時小偷怕失風時會遭來一陣毒打,因此以之製做褲帶,以便需要時用來療傷救命,所以得到賊仔褲帶這有趣俗名。』我趕緊走近仔細端詳,看見他不甚明顯的黃綠色小花(如下兩圖),果然不是西印度櫻桃或李氏櫻桃,看來我又能多認識一種植物了。真好!一個早上兩種收穫~賊仔褲帶和娥房藤。

DSC_5464-1.jpg   

DSC_4427-1.jpg   

南嶺蕘花是瑞香科蕘花屬直立型常綠小灌木,多分枝,老莖黃褐帶點灰綠;新枝細,表面泛深紅褐色。

DSC_5441-1.jpg

葉對生,全緣,長卵形或卵形,長2~6公分,微向上彎。(如下兩圖) 

DSC_4430-1.jpg

DSC_4431-1.jpg

偶有互生情形(如下)。

DSC_5443-1.jpg

葉面光滑深綠,僅主脈較明顯,側脈模糊(如下)。

DSC_5438-1.jpg

葉背淺綠,主側脈也未凸出。葉柄短,0.1~0.2公分。

DSC_5439-1.jpg

他的花是頂生的短總狀花序,總花梗長0.5~1公分,每個花序有數朵小花(如下)。

DSC_4427-1.jpg  

小花為長管漏斗狀,管狀花萼長約1公分,黃色至黃綠色(如下)。

DSC_4439-1.jpg  

花冠四裂,兩兩對生,先端圓鈍,展開時徑約0.5~1公分。(如下)

DSC_5434-1.jpg

雄蕊8枚,花藥橙黃色,花絲甚短,縮於花管內。(如下) 

DSC_5454-1.jpg

授粉花謝後,膨大的子房將花萼管撐破(如下)。

DSC_5459-1.jpg

有時乾枯的花管留在果前端,會誤以為是子房下位,其實是子房上位(沒有肚臍,如下兩圖)。 

DSC_4428-1.jpg

DSC_4434-1.jpg

果為長圓球型,像咖啡豆,但比咖啡豆小,如黃豆一般大,長約0.6公分。

 DSC_4451-1.jpg

初為綠色,後轉黃、橘而至艷紅,夏秋之際,常可見黃花、綠果、紅果繽紛同掛樹梢,容易修樹型又具觀賞價值,可考慮庭園栽植。(如下)

DSC_4441-1.jpg

那一趟富源社區生態步道行,不費事不費錢卻收穫滿滿,除了這賊仔褲帶外,還有娥房藤和多種蝴蝶昆蟲充補記憶卡和我心,特別補列文後作為見證,感謝富源社區及在地好友的熱情幫忙。

 DSC_4319-1.jpg

DSC_4327-1.jpg

DSC_4391-1.jpg

DSC_4457-1.jpg

DSC_4609-1.jpg

DSC_4753-1.jpg

DSC_5428-1.jpg

DSC_5432-1.jpg

DSC_5538-1.jpg

DSC_582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