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jpg

娥房藤和長梗毛娥房藤同是旋花科娥房藤屬一年生纏繞性藤本植物,有點像又有點差異,特意讓他們左右同框來比較。

page7.jpg  

1.兩者都是生長在林緣路邊草叢上的低調纖細草本,不細心會擦身而過,娥房藤花為粉紫色(如上左),常梗毛娥房藤的花則為淺藍色,因此又稱藍花娥房藤。

page3.jpg

2.兩者都是由左向右旋轉而上的莖纏繞型,娥房藤的莖有星狀毛,長梗毛娥房藤的莖則批較長的絨毛。(如上)。

page4.jpg

3.其葉形都呈全緣的長心形,娥房藤之葉兩面無毛或只披星狀毛(上左),長梗毛娥房藤則葉上葉緣有長毛,葉面比較不平坦(上右)。

page5.jpg

4.兩個都是腋生的繖狀花序,娥房藤的披針形花萼較短約0.3~0.7公分,有只披短星狀毛,因此看來單純(上左)。長梗毛娥房藤則花萼裂片較長,約1~1.5公分且披了又多又長的毛,因此整個花序成毛茸茸的一團(上右)。

page2.jpg

5.兩者的小花形似,中央都有類似姬牽牛中央的五角星圖案。娥房藤的花略大,徑約1.2公分,五枚雄蕊和一枚花柱也略長。花色淺紫,花冠質薄似乎吹彈可破,又名假牽牛(上左)。長梗毛娥房藤花略小,莖約1公分,花色淺藍(如上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