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9178_129615030496682_100003445586306_59658_1807862334_n    

    看流傳千年的柴燒工藝,如何燒製出獨一無二的生活陶藝;卑南巫師之女又是如何利用傳統色彩與細緻手工,將部落文化與藝品完美結合;想了解原住民的頭飾文化,就親自來編織一頂婚禮慶典專用的花冠吧;一顆顆手工捏製窯燒的美麗陶珠,竟藏有排灣族最深刻的文化意涵?逛逛台東,來場在地手作與藝術結合的觀摩之旅!

邊做邊玩! !台東手工藝小旅行 -轉載自DIY玩佈置 - udn聯合書報攤【文字/王斯韻;攝影/陳家偉】

clip_image001  (東鳩窯;攝影/陳家偉)

 1. 東鳩窯

    東鳩窯的陶藝品是一場土與火焰的藝術。窯主陳民富以農起家,透過社區總體營造計畫,與藝術家簡銘炤學習已有千年歷史的日本備前燒工藝,兒子負責拉坏、設計,自己則管理窯燒工作。

    藉由碳、火、空氣、煙灰的流動,作品各擁有不同色彩與紋樣。因為自然,所以獨一無二,東鳩窯燒出的陶藝品色澤千變萬化、古樸好看,作品通常不上釉,沒有過多裝飾,以原礦土揉和在地人文記憶,火色變化與色澤令人愛不釋手。

 《台東縣卑南鄉美農村班鳩26171 089-571-497 0921-367-136

clip_image002  (賢Kin美Bi工作坊;攝影/陳家偉)

 2. KinBi工作坊

     位於卑南族建和部落的工作坊,空間四周被各式部落圖騰裝飾與木雕藝品包圍,負責人林賢美是部落巫師之女,父親擁有一身好手藝,但部落傳統卻無人可繼,才決心投入原住民工藝品的製作與教學。

        賢美老師本業為琉璃燒製,工作坊內的作品用色鮮豔活潑、手工細緻,以卑南族傳統服飾、手工零錢包、毛線球吊飾與黃荊(Sangliow)相關產品為主。Sangliow在卑南族常作祭祀之用,蘊含避邪驅魔之意,可庇佑平安,部落老人會用以舒緩淤青腫脹,亦可用做殺菌。

 109台東市建和里129 089-512-451 0932-661-545

clip_image003 (太麻里DOC(達旺浸信會);攝影/陳家偉) 

 3. 太麻里DOC(達旺浸信會)

    美麗的頭花是原住民頭飾文化中常見的主角,蘊藏了對於婚禮喜慶的祝福。在不同族群部落中,所使用的樣式、佩戴法、文化意義皆不同,但取材通常都來自大自然,舉凡草花、蕨類、葉材等皆會使用。

      泰雅族的林惠雯師母與一班手工精湛的媽媽們,為發揚傳統文化,著力於頭花製作教學,使用隨處可見的四季花草為素材,結合打包帶、塑膠繩編織成美麗頭花,通常於慶典前一日完成,再放入冰箱內冰藏保存。

 110台東縣太麻里鄉大王村10219-9 089-783-763 林惠雯師母》

clip_image004  (芭伊工坊;攝影/陳家偉)

 4. 芭伊工坊

八八風災後損害最為嚴重的嘉蘭村,以部落傳統陶珠工藝為主軸,成立芭伊工坊,進行陶珠設計、製作、教學與展售,讓部落學員能兼顧家庭與習得技藝。芭伊(Bayi) 在排灣族語中,是「親愛的」之意,部落媽媽們用樂觀、努力的態度,重拾古早部落的記憶,將祖先的文化與技藝串聯,設計並展現在一顆顆手工捏製、燒烤的陶珠之中,每顆陶珠都富有獨特的配色與背後的文化精神,表現滿滿的愛與寄託;其繁複的製作手續,也是手感與情感的完美融合。

 《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新富社區127 089-751-3820911-425-199

【完整內容請見此連結:DIY玩佈置2012.No.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