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059-1    

      秋菊阿嬤每次做這道菜總會讓我多吃一碗飯,感嘆:要是我能年輕四十歲就好了!當時有本錢多吃,但沒得常吃。現在有能力常吃,卻沒本錢多吃。真是造化弄人!今日台灣經濟狀況已不可同日而語,但這道人人皆吃得起的普通家常美食,在東西飲食文化的夾殺下,反而多數人都不知它的存在了!其實,如果您家有正"轉大人"的小夥子、氣壯如山的大漢,都很適合給他這下飯的客家美食,一定吃得闔家盡歡。

DSC_0228-1    

     岳父母每年清明回苗栗掃墓,都會順便幫我們帶回半打玻璃瓶裝的福菜。那是苗栗鄉間婦女手工製作,不含防腐劑,但越陳越香。家家所做成品並不十分相同,也無標準可循,但大抵都口味香醇!除了煮湯外,秋菊阿嬤最常蒸肉了。福菜蒸肉,搭上台東米煮成的白飯,真是無敵絕配!Q彈米飯混著福菜肉的香郁濃醇,有將鎖在瓶內的陽光釋放的味道、有辛勤工作之後踏實無愧的感覺、有客家文化人情的體會、更可能有一股淡淡的鄉愁!每每遇見它,都令我陷入天人交戰。一碗之後,再一碗?半碗?七分?八分?霎時愛恨情仇交織之矛盾情緒湧上心頭,最後總會盔甲盡散,棄械投降!它除了會征服您的味蕾,還會摧毀您的意志,非常厲害!

    秋菊阿嬤分享她的做法如下:

(一)材料:福菜100克洗淨切碎。豬絞肉400克(後腿肉混些肥肉是吾家配方)。青蔥、米酒、醬油。

 DSC_1003-1

(二)絞肉加水約70CC抓拌均勻順便按摩。

DSC_1015-1

(三)福菜、青蔥加入再拌勻!

DSC_1022-1

(四)米酒20CC,醬油15CC(提味用,因為福菜已有鹹分)攪拌之後分裝兩碗。一蒸之享用、一冷凍備用。

DSC_1024-1

(五)以電鍋蒸約30分即可起鍋。

DSC_1031-1

DSC_1053-1  

 口述示範: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