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64-2_調整大小  

 經過了那麼多年來,家裡常邀請親朋好友大宴小酌、或家族團聚會餐總該有數百回,甚至上千次了!練就了秋菊阿嬤一身好武藝,煎、煮、炒、炸、蒸、涼拌都有兩把刷子。為何發展成這景況我也搞不懂,也不想搞懂,萬般皆是命也。開心就好!

 _DSC1095-1_調整大小  

      秋菊阿嬤 拿手菜當然就累積了不少,其中有一道材料簡單,做法也算容易,但每次上桌總是奪人目光、挑動人味蕾,馬上就清盤吃光;而且所費不高,價格效益比超優。會餐間或餐後詢問度非常高,所以秋菊阿嬤優先與您分享,相信吃過的人會有所領會,沒吃過的人也會有興趣一試!那就是色彩繽紛,好看又好吃又便宜的"羅勒香茄"!端它上桌時,總想到韋瓦第四季裡的"春",也總是讓全場驚豔,屢試不爽!

(一)  材料:較直又粗細相近的茄子三條。羅勒葉(九層塔),蒜頭,做顏色用的紅辣椒一條。醬油膏、香油、醋、黑醋、芝麻。

DSC_0766_調整大小

(二) 茄子對半剖開再切段(約6公分長)備用。

DSC_0771_調整大小 DSC_0777_調整大小  

(三)蒜頭、九層塔、紅辣椒(去籽)皆切成細末準備。

DSC_0778_調整大小 DSC_0780_調整大小 DSC_0784_調整大小 DSC_0788_調整大小  

(四)製作醬料:蒜末中加入醬油膏、香油、醋、黑醋(提味),邊調拌邊試鹹度,若太鹹則可加開水拌勻。

DSC_0789_調整大小 DSC_0792_調整大小  DSC_0793_調整大小 DSC_0798_調整大小  

(五)起油鍋熱至約130~140度(可投入一蔥段,若起泡沫狀,且波紋朝外散開則可),將茄段投入(最好先將紫色部向下)稍炸即可起鍋瀝乾炸油(至可輕易以筷將茄段夾凹,如下圖三)。

DSC_1077_調整大小  DSC_0812_調整大小 DSC_1080_調整大小 DSC_1081_調整大小

(六)用筷子擺盤呈圓形放射狀,羅勒拌入醬料再平均淋上醬料,之後灑上紅辣椒末、芝麻即可。

_DSC1086_調整大小 _DSC1089-1_調整大小 _DSC1090-1_調整大小 _DSC1091-1_調整大小 

(七)選好音樂按PLAY,用餐巾紙將盤子邊沿擦拭乾淨,即可以光榮之姿帶它出場上桌,讓大家驚豔!

_DSC1097-1_調整大小   

示範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