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2113-1    

     杏鮑菇以前剛上市面時是很貴的食材,一斤要價達200元。曾幾何時,大量栽種後親民許多,大賣場每公斤約百元之譜,常見於許多家庭中、晚餐料理中。可是,大賣場都是800~1000公克的包裝,對小家庭來說量太大了,可能望之卻步!秋菊阿嬤研發了一種獨有的料理方式可儲存供數餐用,養生、美味又簡單!尤其,對喜歡清淡、清爽口味的人更是一大福音。曾經在家中宴請某駐日外交官用餐時推出這道菜,結果大受歡迎與好評;並且當場受外交官夫人要求傳授做法,以便回駐日官邸宴客及家常用。秋菊阿嬤大顯神通,威震東瀛!

  _DSC2112-1  

  這道菜~懷"柴"不遇醬鮑菇,  其實,做法算簡單的!主是要時間,等待入味的時間,用時間換取美味。您要在預定請客或自用的前一天料理好,置於冰箱等待入味,第二天再排盤上桌。反正,您也要有一、二道準備好可以立即上桌的菜,不是嗎?只要它入味了,看起來就是鮑魚的樣子!咀嚼在嘴裡,5成脆、3成Q、2成彈牙,口感極佳;而洋蔥柴魚醬汁清爽、鮮甜、安心、沒罪惡感的多層滋味充斥你口腔,直滋潤你達舌根、喉頭。讓你會停下來,體會、記憶它的好味道,再滿足的吞嚥下去。絕對一入賓客之口就讚聲連連,且多了您表現的話題。所以,別小看這道杏鮑菇料理,讓它懷"柴"不遇!

 "材料及配料":杏鮑菇1000公克(選購莖較粗者,切片好看),黃豆芽300公克,柴魚花,洋蔥半個,醬油,味醂,水。

_DSC2051_調整大小 _DSC2048_調整大小  

做法(一)A:杏鮑菇去菇傘(可做他用),隔水蒸15分鐘(可用電鍋),起鍋待稍涼。 

_DSC2052-1 _DSC2055_調整大小  

   B:同時水800CC,柴魚花一碗,洋蔥半個,醬油100CC,味醂80CC(素食者可用其他調味料取代柴魚花),大火煮開後,中小火熬煮醬汁15~20分鐘,關火,過濾。

_DSC2062_調整大小 _DSC2073_調整大小   

  (二)A:杏鮑菇斜切約0.5公分之長片(求口感佳),倒入醬汁淹浸。涼後置入冰箱,等待入味。 

 _DSC2079 _DSC2084_調整大小 _DSC2091_調整大小  

   B:黃豆芽水開(加一小匙鹽,油、酒少許)燙煮3分鐘,瀝乾待涼置冰箱(亦可浸泡於多餘之醬汁)。

_DSC2093_調整大小   

 (三)隔天上桌前擺盤,黃豆芽舖底,排好菇片,再平均淋上醬汁即可。(多餘醬汁可煮麵煮湯拌青菜,很好用。)

_DSC2101_調整大小 

_DSC2108-1      

 

_DSC2111-1   

 

口述、示範: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