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759-1  

在市郊或鄉村車少的道路慢跑、騎單車是我每天的例行活動,經常會發現路旁或某庭院圍牆的牆頭有一種像是鳳凰木的花,顏色、形狀類似,但花較疏,花形較小。鳳凰木的花像火焰一般燃燒整樹,它的花像是一群群小蝴蝶般飛舞追逐。

DSC_0762-1 _DSC1906-1 (2)  

 鳳凰木是大型喬木,它是叢生型灌木,高2公尺左右最常見。鳳凰木若像豐年祭時盛大熱烈的場面,唱歌跳舞歡樂沸騰;則黃蝴蝶就像是在旁邊的原住民小姑娘,一雙大眼睛骨碌碌的天真可愛模樣。尤其是夏日,點綴了許多人的院子或公園、校園。它叫黃蝴蝶!

_DSC1987-1 DSC_0152-1    

常見的黃蝴蝶,花是橙紅色的,頂生總狀花序,花序長 15~50 公分,成一穗穗圓錐狀由下而上逐漸開花,花 15~30 枚甚至更多,所以一串花會陸續開花許久。

_DSC2008-1 DSC_1225-1   

DSC_0150-1   

花徑 約5 公分,花萼5裂,花瓣5片,花瓣似蝶翼,黃色瓣緣波皺狀像鑲了金黃色的邊花梗很長,約七至八公分,10個花絲細長而突出之紅色雄蕊像蝴蝶的觸鬚,花藥黃色。 花朵盛開綻放時,如同一隻隻美麗的蝴蝶翩翩飛舞,令人跟著心情愉悅!

_DSC1990-1 _DSC1999-1 _DSC1921-1 _DSC1922-1  

很奇怪吧?明明是紅花怎麼叫黃蝴蝶?黃蝴蝶花美像群蝶爭艷,原稱「蛺蝶花」,俗名番蝴蝶、紅蝴蝶、金鳳花、孔雀花。其實,也真有全是黃花的品種(如同我家所種),花如其名,被稱為黃蝴蝶。學名Caesalpinia pucherrima,屬蘇木科,半落葉大灌木,原產於熱帶美洲及中國南部。英文名Peacock flower, Barbados pride(因其為 巴貝多的國花)。

DSC_0260-1 DSC_0267-1 DSC_0316-1 _DSC1592-1   

黃蝴蝶也是很好的蜜源植物,所以拍它時常有BONUS,順便拍到蝶戀花的景致,比比看是蝶像花或花像蝶!也許可以讓您詩興大發。

_DSC2251-1 _DSC2277-1 DSC_0649-1  

除了喬木、灌木大小之分,它和鳳凰木還是有其他明顯的差異。首先他的雙回羽狀複葉比鳳凰木葉片少,但小葉片較大。

_DSC1928-1  

再則它枝幹上有許多銳刺,因此不適合種在人行道旁,要注意小朋友別太靠近,鳳凰木則沒有刺。

_DSC2296-1  

第三,它的莢果僅5~10公分,不像鳳凰木刀劍形莢果那麼巨大。以後,您若遇見它,別再說它是鳳凰木了!

_DSC1925-1 

黃蝴蝶花美、易栽植(種子播種第二年即可開花)、生性強健、成長迅速,酷熱的夏季為盛花期,恰可彌補草花不耐炎夏的遺憾。雖然它也有一些缺點,例如:冬天葉片枯萎、多刺、侵占性強、壽命不長、花果均有毒,但還是要懷著感恩的心,欣賞、歌頌它!

_DSC2250-1 _DSC1920-1  

_DSC2314-1   

圖文:林茂仁

後記:據說黃蝴蝶還有別的品種。有紅或粉紅的花,而鑲白邊。我未見過,但書上及網路有照片,從google摘取兩張證明。還有一種金黃花色鑲紫邊,俗稱紫蝴蝶,則是連網路都找不到圖片,是否謠傳,但請高人指點。

imgres-3 imgres-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