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004-1-A  

人在福中總是不知福,這是進步的動力或是痛苦的根源?最近我發現了一個受大家忽視的美麗水生植物,以為它不起眼,怎知她它是快消失了的台灣本土水生植物~台灣萍蓬草!!!

 _DSC0005_調整大小   

   _DSC0027_調整大小  _DSC0010_調整大小    

台東文化公園離我家很近,大約5公里左右,許多人都有到那兒散步、運動的經驗。裡頭有個小小生態池,也許大家都視而不見,根本都不覺它的存在,就像是一顆蒙塵的珍珠,真為他抱屈。進入夏天之後,發現池中有一朵朵的小黃花冒出來,突然驚覺:眼前小黃花不就是越來越少的台灣萍蓬草嗎?我曾在宜蘭福山植物園見過,台東人何其幸運,又何其不珍惜!

_DSC0003-1  

_DSC0003-1-A   

 文化公園生態池的台灣萍蓬草都集中在中央(是否怕人為破壞),沒有靠近池邊的花可用近攝鏡拍較為可惜,又因為花小朵,所以至少要中砲長鏡頭才好拍它!腳架也要帶,別自恃藝高人膽大,我就有失敗之作多的痛苦經驗。但是也有好處,較大的空間讓您見到魚兒在水中游,可享受像釣魚一般的樂趣,有耐性地等它來再拍。

 _DSC0011_調整大小 

_DSC0014-1-A   

_DSC0024-1-A   

這美麗的小黃花~台灣萍蓬草英文名Yellow Water Lily,中文俗名又叫萍蓬草、黃睡蓮、「水蓮花」,學名Nuphar shimadai),是台灣特有種的萍蓬草,屬於睡蓮科,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在全世界來說,是分佈最南界的種類,也是公認最美麗的萍蓬草。台灣萍蓬草曾經廣泛分佈於台灣西部的池塘、沼澤,但是目前只剩下桃園龍潭和楊梅的幾處池塘,還有原生的族群。因為環境的變遷與價值觀的改變,使得原生棲地的保留不易,迫使台灣萍蓬草正面逐漸消失的窘境。台灣萍蓬草的復育問題,就像水雉、台灣鬥魚一樣,是屬於台灣埤塘生態系的指標物種,是保護埤塘濕地的重點。市面上,少數園藝苗圃也有引進外來種的黃花萍蓬草,外貌近似,作為觀賞植物。

_DSC0012_調整大小

_DSC0015-1_調整大小 

_DSC0019_調整大小

_DSC0023-1_調整大小 

台灣萍蓬草黃色小花突出水面,雌蕊為紅色,全年開花,清新脫俗,夏至秋季為盛花期。 花單出,花梗粗長,挺出水面,花冠杯形花朵有圓柱形的花梗。全世界約有20種的萍蓬草類,它是唯一有紅色的雌蕊。 花朵最外圍看似花瓣的地方,其實是花萼,萼片五枚,約1.5公分長,1公分寬。 往內一輪才是真正的花瓣,花瓣退化不很明顯的線形,約10枚,黃色,約5公釐長,1.5-2公釐寬,長相和雄蕊相近。 再往中間花瓣的內側即是雄蕊,約 30枚,黃色,花藥約3公釐長,花絲約7公釐長,花藥明顯,和花瓣明顯區分開來中心的柱頭在頂端成盤狀平展,約6-10裂(有些種類則完全合生),紅色。

 _DSC0013-1-A 

 _DSC0007_調整大小  

_DSC2648-1_調整大小 

_DSC0033_調整大小  

台灣萍蓬草的葉為浮水葉,近於圓形,基部有一個V形的缺刻,約10-12公分長,7-10公分寬,上表面光滑,下表面有毛葉柄橫切面呈三角形,在基部有擴大成翼狀。台灣萍蓬草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它那像杯子一樣的黃色小花,還有那貼著水面的葉子,下次只要看到符合這兩種特徵的植物,八成是台灣萍蓬草。

_DSC0026-1    

 _DSC0018-1-A    _DSC0028-1_調整大小    

 由於美麗的台灣萍蓬草係台灣特有種以及其瀕臨絕種僅剩園藝栽培維繫繁衍的現況,它被荒野保護協會選為代表其組織精神之圖形象徵(SOW的O中間的標記就是台灣萍蓬草!)。希望大家共同愛護,共同保、復育繁衍,恢復以往榮景,再現台灣特有之美於各地。也在此感謝文化公園之用心。

 

_DSC0010-1-A 

 _DSC0014-1-B  

    _DSC2652_調整大小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