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035-1  

最近經常到卑南文化公園運動或賞花,除了離我家很近的因素外,它還有許多吸引人的特點。全台少見的平坦廣闊翠綠草皮上,許多挺拔蒼勁老樹成蔭。視野既開闊,又能受庇護,免於夏日烈陽荼毒。再則花木種類眾多照顧佳,兼顧知性與感性,過程不乏味。最好的特點是車輛不能進入,人數又少到不能稱之為潮,既安全又悠閒。如果是下午到文化公園,我就純粹運動,流汗享受氛多精,繞整個公園跑兩圈。要是早上到此,我一定帶了相機,邊走邊拍,裝些美麗的光影回家細細品味。

_DSC0425-1  

_DSC0246-1  

_DSC0103-1  

除了眾多成蔭的大樹外,文化公園也有些和別處公園不同的花卉,例如:台灣萍蓬、穗花棋盤腳、火筒樹、血萼花、、、,當然還有今天的主角~射干。

_DSC0243-1  

_DSC0115-1  

這個夏天,我更常在早上到這兒閒逛,進了文化公園後,總是先到生態池尋找萍蓬草小小黃花蹤影,因為此時光線最適宜拍它;花美、水色美、倒影美、魚也悠游。然後,我會轉往池後小徑,稍為上坡幾步,在公園辦公室前及左側圓形表演場所旁,都各有一大片射干盛開,在陽光的照射下,奪目耀眼。而此時射干的花,一朵朵展開笑靨歡迎你。心情既雀躍又舒適,除了偶有工作人員經過外,附近只有我一人!

_DSC0036-1 

_DSC0037-1 

 _DSC0042-1

「射干」Belamcanda chinensis (L.) DC.,為多年生草本,莖高約50~100公分。原被歸在鳶尾科(Iridaceae)射干屬(Belamcanda),Belamcanda屬名拉丁文是由馬來西亞土名belamtandam拉丁化締結而來,而射干也是該屬唯一物種。但2005年由於分子生物學上的證據,將射干倂入了鳶尾屬(Ixia)中,同時把學名改成Iris domestica (L.)Goldblatt & Mabb.,其種小名domestica有「培育的」的意思。它的原生地主要在亞洲東部及東南亞一帶,台灣的原生族群主要出現在北部及東北部的近海地區,數量不多;也有人說,射干是在1830年間由福建引進台灣的,後成馴化狀態。由於射干的種子結實量多,且適應能力極強,目前台灣各處開闊草生地及低山帶道路兩旁均可見到;一般作為園藝觀賞或切花花材也很常用,所以在公園或都市道路安全島上,也常有栽植。

 _DSC0071-1  

 _DSC0104-1 

_DSC0105-1  

_DSC0107-1  

那又為何名叫「射干」呢?射干是一種頗具線條美的植物,修長的葉片互生,自莖基部抱合成扁平兩列,似層疊互嵌排列,寬劍形,長3060公分,寬24公分,呈扇型生長,植株十分的挺拔,就連花梗也是細細長長的。因其莖直立且花梗長長的如射之長干,故名射干,這是歷史悠久的命名了!《荀子‧勸學》:西方有木焉 , 名曰射干 , 莖長四寸 , 生於高山之上 , 而臨百仞之淵,木莖非能長也,所立者然也。"又《廣雅‧釋草》:鳶尾、烏萐 , 射干也。王念孫疏證:方多作夜干字 , 今射亦作夜音。《楚辭‧劉向〈九嘆‧愍命〉》:掘荃蕙與射干兮 , 耘藜藿與蘘荷。”所以唸成夜干,早就是約定俗成的歷史使然了!

_DSC0095-2  

 _DSC0097-2 

 _DSC0110-1  

_DSC0162-2  

「射干」被歸為夏秋花卉,帶有鮮紅色豹紋斑點的橘色花朵是它最大的特徵,其英文名為「Leopard Flower」(豹花)或「Leopard Lily」(豹百合),意指射干的花朵帶有豹紋。

_DSC0046-1  

  _DSC0191-1  

每年5月到9月是開花的季節,盛花期為7~8月。花朵不大,而且只有一天的生命,但是這朵謝了那朵開,整個夏天,都見的著射干的花朵在陽光下燦爛的開著。細長的花莖上綻放花朵,姿態十分輕盈迷人,所以別名鳳翼、紅蝴蝶花、野萱花、蝴蝶蘭、尾蝶花、紅花尾蝶花等自葉際間抽出花莖,長約80公分;花直徑46公分,花瓣6枚,橢圓形,先端鈍圓,基部狹窄;雄蕊3枚,著生於花瓣基部。

_DSC0108  

射干也是蜜源植物之一,拍它的時候常有蜜蜂、蝴蝶不請自來,憑添樂趣。

_DSC0116-2  

_DSC0088-1 

_DSC0160-1 

_DSC0186-1 

 _DSC0187-1  

 「射干」開花後結蒴果,成熟時果實三裂,內含多顆有光澤的黑色種子,像一顆顆紫黑色寶石或珍珠,也似blackberry黑刺莓果,故英名為blackberry lily。

_DSC0165-1  

_DSC0078-1 

_DSC0088-2  

 果期6~10月,所以您常會見到花、蒴果、種子、蜜蜂或蝴蝶一起出現的畫面,豐富且美麗!黃色根狀莖,其具有清熱解毒、利咽消痰、散血消腫和止痛等功效,不過其根莖同時也帶有毒性,使用前最好經醫生指示。

_DSC0039-1  

_DSC0077-1 

_DSC0097-1 

 _DSC0263-1  

我特別喜歡它在陽光下的感覺,特殊的氣氛,增添了陽光的親和力,使您忘了盛夏之酷熱呢!即使在樹蔭下,陽光穿透過葉片的情調以及花色的溫潤呈現也能讓人充滿喜悅。希望您也能把握機會欣賞它的美!

_DSC0075-1 

_DSC0082-1 

_DSC0086-1   

    _DSC0096-1 

  _DSC0106-1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