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0389-1  

在鄉間道路散步或運動是一件愉快的事,除了車少空氣好之外,路邊常有家花、野花、鳥類可欣賞,增添許多樂趣。過了春天之後,發現有戶農家的圍籬上攀滿了開著美而奇特小花的蔓藤。金黃色的小花冠卻有一片白色的大花瓣,且大都僅一片,甚至沒有,美得不平衡,美得怪異!拍下照片回家翻查植物圖鑑之後,才知它就是原生種的"玉葉金花",原產地是亞熱帶的中國南部和台灣,又叫"毛玉葉金花"、白紙扇、白頭公、白蝴蝶、、白葉子、山甘草、土甘草、小涼藤 、蝴蝶藤、黃蜂藤、、等,大名鼎鼎。(真是不敬,失禮失禮!)和公園、校園常見的紅萼花粉萼花雪萼花都是茜草科,玉葉金花屬

image123-1 

_DSC0045-1 

_DSC0048-1 

為何叫"玉葉金花"呢?原來那遠看被誤以為是花瓣,一片片長得像白色葉子的部分,不是葉子也不是花瓣,而是花萼。它的花是成五裂的金黃色漏斗狀小花,配合像葉子般的白色花萼,所以叫"玉葉金花",很貼切吧?玉葉金花是一種常綠蔓攀狀灌木植物,嫩枝披棕褐色貼伏狀短柔毛,花為聚繖花序,頂生,5,花期甚長花萼5裂,外披柔毛,有些花其中的12枚萼裂片會增大變成葉狀裂片,有時沒有,闊卵形至長圓形,白色長約2.54公分,寬與長近相等。(另有品種"台北玉葉金花",則無白色葉狀裂片。)

image121-1 

 image125-1 

_DSC0042-1 

_DSC0369-1

_DSC0056-1  

 至於"玉葉金花"的果為肉質漿果,橢圓球形,頂部有萼檐脫落後的環狀疤痕,疏披柔毛,成熟時轉為黑紫色,長約8~10公釐,寬約6~7公釐。

_DSC0372-1  

_DSC0037-1  

"玉葉金花" 適合蔓籬、庭植美化。也可藥用,根可以治瘧疾,葉可以敷腫毒,藤與根、莖、葉更可以清熱、解毒。在農業社會時是有用的植物,但時空快速變遷,它逐漸失去舞台,現已難見其蹤影。道是它的親戚,外來的三姊妹,紅萼花、粉萼花、雪萼花,在全台的公園、校園中,恣意攻佔綻放。因為她們都是直立形灌木,庭植、圍籬、盆栽皆適宜,好種、花期長(夏至秋季)、花大而醒目(其實是花萼)、顏色誇張、、、等特點,讓我們很快就遺忘了本土的小家碧玉了,真是無奈!

_DSC0061_調整大小 

_DSC0215_調整大小 

_DSC0217_調整大小  

花萼是紅色的叫紅萼花,我在卑南文化公園遇見她時,遠看以為是聖誕紅,心想:怎麼可能?夏天有聖誕紅?走近一看才知是紅色的玉葉金花,又稱血萼花、紅玉葉金花。原產地 西非、熱帶地區、菲律賓株高 1 - 2 公尺,為直立性或攀緣性小灌木。聚繖花序頂生,小花金黃色,高杯合生呈五角星形,花雖美但太小且易早落,而萼片維持較長久,且萼片肥大如葉,五萼片中有一萼片特別肥大, 5 - 10 公分,寬 3-6 公分,上下面均密被紅色毛茸血紅色,我們觀賞的部份實際上是它的萼片。花期在 5- 10 月。萼片雖又紅又大,但五片中僅有一片,略顯單薄,不夠壯觀。所以它還是不如另兩個園藝栽培種的姐妹來的普及,因為另兩者的花勢浩大,可用波濤洶湧比擬。

_DSC0054_調整大小 

_DSC0198_調整大小 

_DSC0202_調整大小  

 粉萼花,也叫粉葉金花;它就比較常見些,常只看到其萼片,且萼片五片均肥大,盛開時滿株粉紅色,甚燦爛醒目,被廣為栽植。

_DSC0218_調整大小 

_DSC0219_調整大小 

 

 _DSC0225_調整大小 

_DSC0230_調整大小  

_DSC0247_調整大小  

雪萼花,別名白紙扇、玉葉白花,跟粉萼花一樣,5個萼片均肥大,但較狹長,萼片呈白色。原產地也都是 西非、熱帶地區、菲律賓。(但也有人認為這兩種該算園藝栽培種)

_DSC0051 (2)-1 

_DSC0053_調整大小 

_DSC0222_調整大小  

_DSC0224_調整大小    

這四種玉葉金花,金花的部分大致相同,在玉葉上有了變化,因種類的不同 ,因而有了紅色、粉紅色、白色。而玉葉也就"玉葉金花"最醒目引人注意的部份,那麼玉葉金花為什麼會如此大費周章地來演化出一場誇張熱鬧的變妝秀呢?最大可能就是為了招蜂引蝶,吸引蜂、蝶的關愛,完成『傳宗接代』的神聖使命吧。

_DSC0057_調整大小 

_DSC0193_調整大小

_DSC0228_調整大小

_DSC0248_調整大小  

_DSC0315-1  

 _DSC0216_調整大小  

後記:在森林公園拍粉、白玉葉金花時,正好有工作人員努力在烈陽下維護換植花木,特此表謝敬意及謝意,並推崇圖中某工作人員的防曬法。

_DSC0316-1 

_DSC0320-1  

_DSC0214_調整大小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