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004-1

這植物和我結緣20年了!20年前的某一天,上班中走進實驗室借器材,發現管理實驗室的宋小姐在窗邊明亮處擺了一棵綠意盎然的盆栽,醒目但脫俗。我直覺它應該是一種觀葉植物,它有著大而美的葉片,葉成圓形略尖。深綠色的底,葉脈竟以金黃色線條編織成一幅幅網狀圖案畫,完美無瑕。當時就被迷住了。但是,她也不知這植物名稱,於是央求宋小姐讓我剪下兩段枝條回家試插枝繁殖。

_DSC0009-1  

_DSC0902-1  

_DSC1114-1  

_DSC1119-1  

我記得當時將它分為數小段插在普通的盆土裡,連發根劑都沒使用(其實是當時我不知有發根劑這東西)。沒多久居然長出新葉,從此我便擁有它了!將其中兩盆置於戶外後沒多久,又有令人驚喜的新發現:"它還會開串串美麗的花朵,而且頂端的葉子會呈金黃色"。憑著花,查了圖鑑才知:它叫"金葉擬美花"(或錦葉擬美花)!進一步可叫"圓金葉擬美花"(因為有非圓葉的品種)。它真的很容意扦插繁殖,20年來除了家裡庭院未曾缺席外,不曉得送給多少朋友過,或多少人剪回去插枝。

_DSC0001-1 

_DSC1120-1  

_DSC1172-1     

_DSC1104-1  

_DSC0108-1  

放在室內可觀葉,種於戶外可賞花,這麼美的植物為何有如此貶抑之名~擬美花?(意即假裝是美花的花)為何?爵床科有個屬叫做美花 Eranthemum,而擬美花的屬名Pseuderanthemum  是希臘文 Pseudo( 假的)與 Eranthemum (美花)兩字組合成。只因為擬美花的型態與美花"類似",所以才被冠上"假的"字眼,就將它說成好像是假貨一樣,太令人不平且難以釋懷了!美花 (Eranthemum)又有人稱喜花草,别名可愛花、愛春花、藍花仔。是爵床科,美花屬原產於中國、印度等。花淡藍或白色,花期冬季,耐陰,但不耐寒。(我沒種過、看過,所以在GOOGLE找了一張照片做比較,等我自己拍到再抽換,請諒解!)至於擬美花,是爵床科擬美花屬的常綠灌木,原產大洋洲的玻里尼西亞。花白色,中心有紫紅色斑紋,春至夏季開花;葉片有金黃與綠色交織的花紋。也有紫葉紫花的品種,叫紫葉擬美花,本文介紹的是"圓金葉擬美花"。擬美花,聽名字感覺就比正品矮了一截,其實兩種花都很美,各有千秋,說實在植物哪有什麼真假分別,都是人的主觀命名!請您也評評理吧。就像十月會瘋迷全台的台灣欒樹的別名叫"苦苓舅"一樣,至少也要叫"賽美花"或"美花姊"啊!

  _DSC0489-1 

_DSC0899-1 

 _DSC0903-1   

3691544319560614982  (取自GOOGLE)

既然它的花葉皆美,室內賞葉室外賞花兩相宜,為何以往北部不常見?最大的因素是:氣溫。因為它不耐寒冷,種於北部寒流來時恐不保命,所以比南部少見。又由於地球暖化,氣候變遷,最近幾年北部氣溫有升高趨勢,所以台北市的中山北路五段、羅斯福路四段等路旁;仁愛路三段、成功路二段等安全島及綠地上,也開始種了很多金葉擬美花,希望都能好好存活,發揮綠美化的功效。

_DSC0058-1 

_DSC0110-1     

 _DSC0907-1  

_DSC0003-1  

 "擬美花"春天開始開花,夏天是盛花期。恰好在炎夏驕陽肆虐,草花難耐酷暑,庭園失色之際,立下妝點大功。 除了觀花賞葉,它也是很好的誘蝶、蜜源植物。我在家門口種了一大叢,只要天氣好,每天都有蝴蝶、蜂鳥蛾等來拜訪,不必外出就可欣賞,確實是適合庭園栽植,好種易照顧的植物,只要不是太冷的地區,我強力推薦。

_DSC0515-1 

_DSC0521-1  

_DSC0097-1  (蜂鳥蛾)

 _DSC0510-1  

_DSC0547-1    

_DSC0917-1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