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194-1

雖然金針山上去許多次了 ,但只賞過櫻花,都沒參與過金針花季,這對於一個台東人來說應該是很罪過的事吧?每年金針花季都在八月,也許是怕熱、怕塞車、怕人擠人,一直拖三拖四未能成行。前幾天,金針花季開鑼,看了媒體報導得知金針花只開了四成,盛花期會落在中旬後,便毅然決定找個非假日上山賞花。到了山上才發現,以前的顧慮都是多餘。只要是非假日選對時間,一切順暢,毫無問題,我太庸人自擾、杞人憂天了!

_DSC0210-4

(黃色山坡為金針花)

_DSC0223-10 

_DSC0227-11     

首先,一點都不熱,我早上六點從家中騎機車出發,到太麻里街頭轉進金萱路上山,路程中時而風光明媚令人愉悅,時而林蔭夾道涼爽舒適,沿途指標明確全無困惑。一路蜿蜒而上12.5k即達遊客服務中心,也沒遇上幾輛車,所以也沒人多、塞車的問題。(應該是我提早出發,遊客們或旅行團都尚未上路吧,可以做為您的參考!)進遊客中心要了份導覽圖就開始我的賞金針花之旅囉!

 _DSC0189-1    _DSC0191-1  

_DSC0127-A _DSC0289-a  

由遊客中心再往山上走才會進入賞花區,因為金針花是從高海拔處先開起,再向下漸漸傳棒接力開花,所以不同的時段就有不同的盛花期賞花專區。今天的盛花賞花區落在最高的雙乳峰(1340m)及下方一點的忘憂谷及另一農莊,至於海拔低的地方就要等一陣子了,整個花季會到九月初。遊客中心之後有一段賞花路線的環山公路原本是產業道路,路面不寬,所以規劃為單行道,以保交通順暢。您若開車前來,到此處一定要小心方向以免打結而壞了遊興。我第一眼見到成片橘黃的金針花開舖在不遠處的某農場山坡上就興奮異常,加緊馬力直達它所在的山坡下方,根本沒思考就拍了起來(這其實是不好的衝動,可能會拍了許多失敗的作品而不自知)。

_DSC0277-Y  

   _DSC0215-8 

  _DSC0219-10     

  _DSC0275-14  

_DSC0278-22  

   _DSC0294-21

_DSC0296-20  

(我的autobike)  

騎機車前來的好處就是自由又便捷,不擔心停車位,可很快可以到達別人到不了的地方。看到有幾輛轎車已到上方停車場, 我便跨上機車,由土坡路爬回賞花路線,繼續向前行,當然有引來些羨慕的眼光。只有幾公里遠,就抵達今天盛花區之一~忘憂谷。轉個彎,突然一群人映入眼簾(原來還是有早鳥呢),已有兩部小巴停在停車場,賞花區人聲鼎沸。不過不礙事, 不是有大陸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嗎?就讓他們入鏡唄!

_DSC0333-31   

_DSC0340-35 

_DSC0341-36 

 _DSC0351-38

_DSC0355-39 

(綠色為採收區)

 _DSC0362-41 

金針花在台灣約有五個產區,其中三個在花東,都有辦金針花季,各有特色。其實金針要在未開花前採收才有用,才能曬乾販售,才有經濟價值。那麼,賞花區的花呢?那是犧牲打,為了開放給大家賞花並促進觀光,地方政府與農民合作規畫賞花區與採收區共襄盛舉。私下問過農民,雖然有補助賞花區,但還是採收區收益較高。所以,下次您到此賞花,別忘了向在地農民購買農產品,支持支持!因為此處海拔已達1200m,所以早晚很涼爽,常有山嵐或雲霧,說來就來,說走就走。拍沒多久就看見雲一絲絲、一朵朵飄了過來,把前面遠山近山遮了起來,還飄到我還沒去的最高點~雙乳峰呢!喂!你也稍同情,我還沒照完啊!眼看等雲散去不曉要多久,便收拾相機先下山,等他日再續前緣,再戰雙乳峰。

_DSC0204-3

_DSC0347-37  

(只採收未開花苞)

_DSC0334-32     

_DSC0363-2

 _DSC0281-23  

PS:活動詳細資訊按此連結:太麻里金針花季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