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043-1  

幾年前央求朋友找來三棵台灣欒樹種在院子裡,高2米多,約碗口粗頗為健壯。之後每一年的9月一到,就開始盼呀盼的,經常往樹上瞧,是否有花苞了?可拖了好幾年未見動靜,急煞也氣煞!附近農民教我的偏方也用盡,例如不澆水渴它、用刀背砍樹幹催它、斷一條根逼它、、,全都沒用!後來查了資料才知由種子育苗的台灣欒樹要十年才會盛開有繁花景緻,插枝或接枝則很快。這三棵樹應該是種子育苗的,只有耐心等啦!(植物達開花、和未達開花期,其內部成分不同,所以農民種果樹都要稼接才會早開花結果。)去年開了幾撮,今年也沒多大希望,想賞花只有往外跑了!

  

_DSC0048-1    

還好,台東市區幾個公園及較寬大的道路都可以找到蠻多台灣欒樹,欣賞他的秀麗美姿和金黃轉繽紛的花影。由南京路轉馬亨亨大道再右轉連航路到台東新站,就已經夠多了,然後再到文化公園記憶卡便裝進許多欒樹花影,我還沒到森林公園和史博館附近呢!住台東還是挺幸福的,我只是騎機車邊走看邊拍兩個小時,就滿載而歸,邊喝咖啡吃早餐,邊欣賞。(可以是住台東的理由嗎?)  

_DSC0178-A   

(背後是台東市地標~鯉魚山)  

_DSC0307-1  

(連航路~往台東新站)

_DSC0231-1

(台東新站)

 台灣欒樹是無患子科台灣特有種,分部於中、低海拔向陽山坡,因為黃花紅果變化多,令人驚艷,被譽為"全球亞熱帶名花木"之一。 四季呈現不同風情也是特色,春天幼葉紅嫩,夏末滿樹黃花,之後轉成紅果,再呈褐色莢果,冬季落葉甚至出現黃葉,其間色彩不斷變化,極具觀賞價值。開花期為9月中~10月中(10月份台北天母還有欒樹節),剛開始時是覆滿觀頂,聚成大型圓錐序的小黃花。

_DSC0172-A    

花很小,徑約0.5公分,瓣片五枚,呈淡黃色,基部紅色,花蕊7~8個,花絲有毛。

 _DSC0049-1

_DSC0083-1

_DSC0085-1  

小花漸落如雨下,所以又稱為金雨樹,之後結為小紅莢果,成可愛迷人景緻。

_DSC0198-1 

_DSC0071-1   

_DSC0046-1

_DSC0047-1

_DSC0052-B    

_DSC0053-A  

  

 然後再轉成橙紅至艷紅之大紅莢果呈現全株紅黃繽紛亮麗。

_DSC0100-1

_DSC0232-1

  

_DSC0240-1 

_DSC0241-1  

然後莢果顏色退去,而後成熟轉為褐色莢果(時候未到,容後再補)

_DSC0176-A  

_DSC0190-1

_DSC0248-1 

台灣欒樹還有個有趣的別名叫"苦苓舅" ,其實他和苦楝樹是完全不同科的,只是兩者樹形和葉子長相類似。台灣欒樹的葉子在5公分以上較苦楝的5公分以下大,但葉柄僅0.2~0.5公分較苦楝的0.5~0.7公分短。台灣欒樹是2回對生或互生羽狀複葉,苦楝則是對生2~3回羽狀複葉。而樹幹也有所不同,台灣欒樹的樹幹樹皮灰褐色細縱裂,常有長片狀剝落,苦楝則是樹皮明顯的深縱裂但無剝落。

_DSC0249-1

(台灣欒樹樹葉)

_DSC0336-1

(苦楝樹葉)

_DSC0338-1 

(台灣欒樹樹幹) 

_DSC0337-1 

(苦楝樹幹) 

如果您還是對台灣欒樹的變化印象不甚深刻,再提供給您兩組對照圖,都是在台東同一地方隔兩周拍的。

_DSC0096-1  

_DSC0310-1              

_DSC0103-1

_DSC0299-1  

拍到這兒,再飆到台東新站前 、文化公園拍點背景不同的東西 即暫可告一段落,等台灣欒樹的莢果轉成褐色,或落葉時再補足深秋或冬天景像吧!

_DSC0331-1

  

_DSC0347-1   

_DSC0236-1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