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992-1

火龍果花,和曇花一樣,花開在深夜到清晨,所以有"月下美人"之稱,但它不是曇花。它的花很大,徑達45公分,又叫"霸王花"。

前天看著"跟阿嬤學做菜"一書,翻到秋菊阿嬷所做的"盛妝旗魚"的那一頁,我才猛然驚覺差點錯過了時機,誤了我原先的計畫了! "盛妝旗魚"中艷麗的紫紅色配料就是火龍果,我原想先拍火龍果的花和植株,再拍秋菊阿嬤做的"火龍果旗魚柳"料理,沒想到出版社邀約讓我亂了套,幾乎要錯過火龍果的花期產季。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又敵不過退化啊!還好 ,昨天白天趕緊飛車火速查訪附近的園子,發現我可能勉強趕得上末班車。 

_DSC0077-13

兩個月前,經常清晨早起拍各種牽牛花,見路邊清麗的紅龍果花也心喜拍了幾張。

_DSC0078-14

其實,那已經是凋萎的開始了,但還是覺得漂亮。

_DSC0079-15  

還未完全閉合,看得見內部和花蕊,再一陣子它就會整個塌癟萎縮,失去光鮮亮麗了!

_DSC0076-12

和人的一生很像,只是從夜晚大約10點半開到清晨,未免太短了,真為它抱屈!

_DSC0298-18   

昨夜十一點,帶相機騎了機車瘋子似的在山上產業道路到處鑽,尋找月下美人美麗的倩影。為了拍花,漆黑的山谷中,我根本忘記什麼是怕了!天公總是疼我這憨人,沒多久就讓我發現了目標,得以拍到霸王花盛開的模樣。

_DSC1020-1        _DSC0976-24    

_DSC0986-11

_DSC0995-6

_DSC0998-5 

可是問題又來了,我只有機上內置閃燈,怕拍來太呆板,怎辦?好玩的我用機車頭燈調整角度當照明試拍。

_DSC1004-3 

再拿它當側光,克難式異想天開想營造兩盞燈的感覺,真好笑吧?

_DSC1007-2

 火龍果的植株很像三角柱仙人掌,也確實是是仙人掌三角柱屬(Hylocereus)或蛇鞭柱屬(Selenicereus)植物,又稱紅龍果,果實呈橢圓,直徑10~12cm,外觀為紅或黃色,有綠色圓角三角形的葉狀體,白色、紅色或黃色果肉。市場所售以外觀紅色,果肉為紅色、白色居多。 屬肉質漿果,紅皮上有狹長形肉質鱗狀片,果肉中含有如芝麻大小的黑色種籽,成熟的果實中含有大約仟粒的種籽,故又名「芝麻果」。

P1020976-25  

火龍果夏至秋天的水果,採收期則從六~十一月,但台東產季可能較短。我早上在市場買了幾個,預備明天給秋菊阿嬤使用,老闆說已經是產季末尾了!

_DSC0296-18 

_DSC0756-19

火龍果的栽培法常見是以一根柱子上固定廢輪胎讓植株盤繞生長,或以鋼纜搭建棚架固定植株,

_DSC0806-23  

_DSC0766-20

結果之後,果實要以紗網包覆,免受蟲害,也減少農藥使用。

_DSC0767-21 

補拍一張園子的狀況給你看得更清楚吧!順便做為簽名。

_DSC0804-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