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063-A

野牽牛,又叫姬牽牛。姬,公主的意思,聽起來很高貴的樣子,雖然她只是一種野生的牽牛花,可她確實有貴族的感覺 。除了白色有純潔稀有之感外,中央呈黃色的五角星形像貴族家徽一般,紫色花心更增添它的高貴氣息啊!

_DSC0056-B

_DSC0674-J 

_DSC1150-T  

近更是明顯,藍紫、它在野外或路邊比較少見,不像銳葉牽牛或簇葉牽牛一樣聲勢浩大, 不仔細找還不容易發現。尤其今年在我住家附紅紫色的銳葉、槭葉牽牛可能舖天蓋地,而野牽牛卻是小小一撮。

_DSC1147-Y 

 _DSC0138-E  

 野牽牛英文名Wild morning-glory ,學名Ipomoea obscura(L.)Ker.Gawl.屬於旋花科,牽牛屬。一年生藤本纏繞性植物,和其它牽牛花一樣是莖呈逆時針方向纏繞,花苞程順時針方向旋轉生長。莖葉光滑或有微毛,葉成心形互生,全緣。

_DSC1148-SS

 _DSC0672-I  

_DSC0057-C

它的花冠成小漏斗狀,白色中央有黃色五角星形,花心暗紫色,花徑約3公分;基部有毛,子房則無毛。

_DSC0862-N  

_DSC0063-D 

(和銳葉牽牛比較)

_DSC0856-L  

 夏、秋季開花,呈13朵之聚繖花序,但以一朵為最常見,成順時針方向盤旋生長,花萼革質。

_DSC1154-W  

(一朵最常見) 

_DSC1012-Z  

_DSC1458-R   

蒴果卵形,披有細毛。

_DSC1474-U

_DSC1466-V 

銳葉牽牛、槭葉牽牛、碗仔花的花,壽命都甚短,大約半天甚至不到。 但野牽牛的花可開上一整天,到中午之後還不凋謝。它的花開也比較"慢活",早上7點左右還只是半開狀態。

_DSC1019-P 

(早上7點多狀態)

_DSC1476-X  

 

(7點多,斜光)

_DSC0272-G

_DSC0273-H  

(早上6點半)

一直要到8、9點接受較多的陽光後才會盛開,然後撐一整天。

_DSC0824-K 

_DSC0858-M

(早上9點)

_DSC1116-Q 

(8點多,逆光)

所以只要天氣好,風不大,到野外去找找姬牽牛吧! 拍攝時間可以比較長,順光、逆光、斜光,帶個近攝鏡可以有一個快樂的早上!

最後,讓維尼幫我簽名吧!

_DSC1052-O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