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108_調整大小

九月17日開車從高雄回台東途中,眼光瞄見在南迴公路路旁的幾處山壁上紫色牽牛花盛開,找了一個好停車的地方匆匆拍了幾張便驅車離去,不以為意。回家後,放進電腦檢視,心中一陣訝異夾雜狂喜。是槭葉牽牛耶!不是銳葉牽牛!

  

_DSC1119-1

槭葉牽牛又如何?何喜之有? 因為我今年(2012)自春天就開始拍牽牛花了!尤其是九月起,更是執著綿爛,天天一大早就往外跑,野外四處找銳葉牽牛、碗仔花、野牽牛、紅花野牽牛等各種台灣常見的牽牛花!可是書上告訴我,槭葉牽牛北部最多,越往南勢力越弱,我想地處台灣東南方的台東大概見不到了。沒想到在大武金崙之間發現它開得燦爛,當然喜出望外囉!  

補記:昨日(1116)到金樽看衝浪賽,見路旁牽牛花盡是槭葉牽牛。驚覺是否台11線(海岸線)都是槭葉牽牛?而我平日活動範圍台九線(縱谷線)都是銳葉牽牛?有此現象嗎?尚請諸位先進解疑。

_DSC1182-1  

大武都有,台東必然也有,第二天便瘋狂到郊外尋找,順便拍台灣欒樹。果然在市區、市郊都有發現其繁花身影 ,讓我的牽牛花收集又多了一種。它的花比銳葉牽牛略小,但開花的密度卻大得多,只要開花便非常壯觀。

_DSC0263_調整大小

_DSC0724_調整大小

_DSC1185_調整大小  

_DSC1147_調整大小  

_DSC0256_調整大小

_DSC0306_調整大小 

 槭葉牽牛是旋花科(Convolvulaceae)牽牛花屬(Ipomoea),多年生雌雄同株的纏繞性植物。

別名:野番薯、掌葉牽牛、五爪金龍、番仔藤、野牽牛、苦瓜頭。

它的莖是草質藤本,呈匍匐或纏繞他物,大概是牽牛花中最纖細的。

與其他牽牛花有長毛或短毛的莖也不同,呈無毛平滑,但有芒刺;

莖的纏繞方向就一樣了!一樣由右向左(從上看是逆時針)纏繞。_DSC1132_調整大小 

_DSC1183-1  

 _DSC1115-面 

槭葉牽牛的花大都是紫色(也有白花品種);雄花蕊 5 枚,雄蕊及花柱藏花冠內,柱頭 2 裂;子房平滑 

_DSC0136_調整大小 

花梗長 1~2 公分;萼片長 0.6~0.8 公分,卵形,微凸頭;花冠長 4~6 公分,花朵綻放後呈漏斗狀,

_DSC1147_調整大小   

花徑約6~8公分,比銳葉牽牛(8~10公分)小一些。   

_DSC0018_調整大小

_DSC0028-1 

花序為聚繖花序,花腋生,花 1 到數朵,同一花序中開得比銳葉牽牛多朵,所以看起來較壯觀。

_DSC0269_調整大小 

花苞時期花冠扭擰成螺旋狀,其5道螺紋呈由左轉右的順時針方向。 

  

_DSC1140_調整大小 

_DSC1160-1  

槭葉牽牛的葉是單葉互生,葉柄長 2~6 公分;葉片成掌狀 5~7 深裂,其中五裂最多故稱五爪金龍。裂片披針形、卵形或橢圓形,葉基漸尖,葉尖也漸尖,葉緣為全緣。

_DSC0316_調整大小

_DSC1130-1 

_DSC0509-1

槭葉牽牛果實真難找,和其它牽牛花又不相同,早早就整個掉落,極少結實。我找了好久才找到兩顆完整的。

_DSC0502-1

_DSC0505-1 

它的果實為蒴果,球形,成2 裂狀;種子黑色,有4 個,上有絲狀毛,種皮是灰白色。

_DSC0489-1  

 最後,還是要玩幾張逆光,呈現它的浪漫!

 _DSC1171-1  

_DSC1144_調整大小  

_DSC1152_調整大小 

_DSC1175_調整大小  

再用街景證明是台東市拍到的。

_DSC1189_調整大小    

_DSC0265-1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