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603-13  

 昨天的早餐,免不了一杯香濃黑咖啡依舊。看到咖啡時,就想起上個月到家裡小住的女兒的六個朋友真是好運!來訪的第二天早晨,恰好平常喝的咖啡豆(好市多販售2.5磅裝)用完,秋菊阿嬤便開了山上朋友(東鳩窯)剛送我的半磅裝咖啡豆。那是他自己經認證的有機咖啡園所生產,才在咖啡比賽裡獲獎,香醇順口,立即回甘,價格約是我平常所喝的8倍。那群年輕朋友自然是喝的同聲叫好,讚嘆鄉下地方也有寶,每個人都再續杯,主客9人就滿足地把那半磅咖啡豆解決了!

  

噢!回到早餐,秋菊阿嬤邊做三明治邊說:"切小黃瓜要講求刀工,切薄薄的口感才好"。"荷包蛋形狀要煎好放中央,切開才會漂亮"。"牛番茄便宜了,現在正好吃。"又說:"切下的吐司邊,小狗喜歡吃,一點都不浪費"。做完了三明治,他卻望著保鮮盒裡剩下的材料發愣。問她想什麼,她居然說:"我在想你的午餐"!喂,我早餐都沒吃ㄋㄟˋ !

_DSC0525-1 

_DSC0542-0

到中午時,秋菊阿嬤和小孫子們要玩遊戲的情況一樣,拿出保鮮盒,取兩個番茄在上頭劃十字形的兩刀,在滾水中稍燙便剝皮、去籽,切成丁。(去皮口感會較好)

再取出1條小黃瓜剖開、去籽、切成長條後切成比番茄更小的丁。6分之1的洋蔥、75克的豬肉(圖中是二層肉)也切成丁,白飯250克,一個個小碗裝好備用。還有番茄醬和黑胡椒也隨伺在側。

_DSC0559-1

_DSC0572-4

備好料,就看她表演囉!首先一些油熱鍋稍爆香洋蔥,便下豬肉一起翻炒。

_DSC0576-5

_DSC0580-6

豬肉變白色了!秋菊阿嬤說:"下番茄拌炒吧"!

_DSC0581-7

一會兒,她加一點鹽(她說:以及你想用的調味品)調味後,便把白飯還有15~20CC的番茄醬(增色增味)一起加入,翻炒吧!

_DSC0584-8

_DSC0585-9

_DSC0588-10

顏色、材料都炒均勻了,最後她才加入小黃瓜丁稍為炒了一下便起鍋了!她說:"這樣才能保持顏色和脆脆的口感"!

_DSC0590-11

_DSC0591-12

即使是只有我要吃的炒飯,秋菊阿嬤還是堅持要做得美美的!她先把炒飯裝在中碗裡,再倒扣於盤中,然後灑上黑胡椒粉,最後還要裝飾擺盤。我的午餐,於焉完成。

吃起來微帶酸甜的番茄清爽滋味伴隨洋蔥香、米飯香、肉香混搭得十分理想;口感更是豐富不俗,最脆的小黃瓜,中脆的番茄丁,小脆的洋蔥,Q嫩多汁的豬肉,由鬆軟但有彈性的米飯為主軸揮灑出一首美麗的交響曲,莫笑我的午餐太平凡,難登大雅之堂,可我這就滿足了,我不會覺得比一客幾千元的牛排或套餐差啊!

_DSC0600

_DSC0606-14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