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0115-1  

一、白花槭葉牽牛:這大概是我所拍攝牽牛花的最後一塊版圖了!11月16日,去觀賞國際衝浪賽途中,在台11線杉原灣附近發現有幾串白花自山壁垂下,追了幾個月牽牛花的我一看葉子就知道是槭葉牽牛。當時雖然高興,可是礙於時間急迫沒下來拍,回程又趕著帶家人用餐也沒下車。後來又歷經天氣不好與其他因素拖了幾天,等我再去時已正式入冬,花況也就不理想了。只見零散單花,沒有整串的壯觀場面。所以,做事要把握時機,愛要及時啊!

  

_DSC1078-1 

 _DSC0090-1

_DSC0102-1

_DSC0119-1 

二、白色碗仔花:這是11月初和秋菊阿嬤在班鳩村外散步時發現的,它和水藍色的碗仔花夾雜生在一起,搭配的真不錯;也讓我大為驚喜,得來全不費工夫。過兩天,天氣更好了!我再度過去想拍它,可是遺憾的發現,農民已將它砍除了!再美的東西,長錯了地方,也是惘然!

_DSC0612-1

_DSC0613-1

_DSC0614-1

_DSC0619-1

_DSC0622-1

三、淺藍銳葉牽牛 :這也是在尋拍其他花卉(好像是火龍果)時無意間發現的,方圓幾十公里也僅在此處看過(檳榔種畜繁殖場附近),葉子和一旁的紫花銳葉牽牛一模一樣,可見不是碗仔花!而花色卻和紫色銳葉牽牛大異其趣,不知我有無搞錯?還請專家們指正!

_DSC1386 (2)-1  

_DSC0075-1

_DSC0388-1  

_DSC0370-1  

_DSC0074-1

_DSC0077-1 

_DSC0080-1 

後記:有關台灣常見的牽牛花這大概是我最後一篇了!一共有六個種類及兩個番外篇,最後再把它們整理在一起做連結,以方便查閱比較。  

1.水藍色的牽牛花~碗仔花

2.藍紫或紅紫的牽牛花~銳葉牽牛

3.姬牽牛~牽牛花的白雪公主

4.滿山遍也開花的紅花野牽牛

5.多年生又花開壯觀的槭葉牽牛

6.最袖珍又最難找的牽牛花~白花牽牛

7.被染色的碗仔花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