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138-1

幾個月前好朋友立祥的大姊全家有來過一趟臺東之旅,曾順道到我家吃飯。她女婿是新竹客家人,來訪時送的"等路"是兩盒新竹家人手工、日曬製作的柿餅。看在眼裡,日曬柿餅橘紅色的幸福意象浮現心上,秋菊阿嬤也視為至寶珍藏在的冷凍庫的深處,除了孝敬我媽媽外未曾拿出來吃(日據時代受教育的老人家都喜歡這一味啊!)。今天突然想到柿餅也是過年時諧音事事如意的應節食品啊!說不定有許多朋友家都有準備或庫存,所以秋菊阿嬤拿了一個出來做一道"柿餅炒飯",希望大家能事事如意,在過年時大家都出去玩、大魚大肉之空檔,妳也能作來享受一下幸福好滋味!

  

秋菊阿嬤拿出一個寶貝柿餅解凍,再準備蛋1個、青蔥1枝、洋蔥8分之一個、毛豆仁50克、培根肉40克(這些都是冰箱裡常備的),當然要白飯250克。她還說調味料只要鹽和黑胡椒就夠了!做起來也很簡單,先將所有配料切小丁或切碎(因為它的口味鹹中帶甜,有點和風,所以我把前後照片盡量拍得清雅日系味道,中間廚房烹飪過程因設備受限無力配合,若妳認為不以為然,那是我努力不夠,請擔待!新竹女婿啊!看到沒?再宅配一盒來讓我練習吧!)

_DSC0095.jpg-1

_DSC0101.jpg-2

她開始烹煮的動作是先以一點油熱鍋,快速將蛋炒散後洋蔥入鍋 

_DSC0104.jpg-3

_DSC0106.jpg-4

稍加拌炒後依序培根、毛豆仁加入翻炒。 

_DSC0109.jpg-4

_DSC0111.jpg-5

此時,僅以鹽調味之 

_DSC0114.jpg-6

接著白飯就可入鍋拌炒均勻

_DSC0123.jpg-7

然後是投入柿餅丁塊快樂的翻炒,並加黑胡椒增香

_DSC0127.jpg-8

_DSC0128.jpg-9

最後,將青蔥珠推入拌炒均勻(增色增香我喜歡,妳不要也可免)即完成這到鹹中帶甜,味覺多層,口感豐富,意象幸福的柿餅炒飯,秋菊阿嬤說明天還要做一次給孫子DORA汗DEBO吃! 

_DSC0130.jpg-10

_DSC0131.jpg-11

沒騙你,好吃!看到她還冒熱氣沒? 

_DSC0133-1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 :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