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544-1

上星期抓住機會到鸞山賞梅花,也即刻PO上照片分享,讓大家知到訊息能把握時間賞花。其實,我家院子裡也"還"有十棵老梅樹,到現在依然還有些花和花苞,那又為何大老遠到別處賞花?

DSC_0277-1 

因為我家位處海拔不過兩百多公尺的山坡,不夠高也不夠冷,近年天氣漸熱導致花況不十分壯觀,拍花的特寫或繁花畫面都可以,但要拍白濛濛一叢叢的梅林景色就有所不足了!

DSC_1065-1 

_DSC1248-1     

三、四十年前,這附近的農地都種有桃、李、梅、柿、橄欖、柑橘等作物,當時都能收成吧!最近受氣候變遷與經濟效益雙重指引大都改眾無需高冷的釋迦和荖花、荖葉,連曾紅極一時的檳榔都退讓了!由此也可以感受到地球暖化帶來的影響。我買這塊地也大約20年了,當時種滿梅樹、檳榔還附了一間老房子。我把檳榔砍除、梅子也忍痛犧牲一些,改種其他作物、改建房子,還留有十多棵梅樹,請教附近居民後確認樹齡現在約三、四十。 

DSC_0251-1  

前院留有一排約8棵,靠近草皮的兩棵樹下擺了上頭平整的大石頭,一曰"布丁石",另一個叫"豆腐石",做為休憩及景觀用!

pana照片 418-1

_DSC1247-1

如果是花季時碰上好天氣,我會架好我的8尺高的A字梯,爬上去拍照紀錄。都是因為地方不大,把底下枝枒修掉,不讓它佔地太廣影響生活空間,所以它都長得高啊!長得高,我只好爬上去取景囉。妳看見的其它地區梅花的照片也一樣,要收成的梅樹就會扚得矮矮的(例如牛稠坑)。長得高高底下好走動遊玩的,一定是拼觀光不管收成的梅樹啊!(例如華陶窯)

_DSC1232-1

_DSC1230-1

_DSC1233-1

_DSC1250-1

DSC_0276-1

看完了前面的梅樹和豆腐石上面的雪花片片後,轉身看看不遠處的筆筒樹,我帶你走向房子吧!哈!纏人的NONO也跟來了。

_DSC0013-1

pana照片 249-1

 唉!牠不只是跟來,一個箭步就衝向前;愛現,是牠的老毛病,然後其他的狗也跟著瞎起鬨,進進出出亂跑一通,不曉得忙啥?

DSC_0268-1

DSC_0269-1

 上幾階階梯,右側梅樹下是我自己幾年前親手做的石桌石椅烤肉區(共8個位子,桌面是花蓮大理石工廠製品,我再把四角鋸圓)。

DSC_0270-1

_DSC1426-1

 左側則是我的泡茶區,早茶、下午茶、朋友聊天都要靠它!

pana照片 202-1

_DSC1434-1

 至於上了階梯有個大圓桌的前庭,便是朋友們戲稱"梅園餐廳"的所在地了,家族團圓、朋友聚餐都在這裡。(桌子是大電纜線空殼改製,直徑165,這幾年立下汗馬功勞,戰功彪炳)

DSC_0264-1

 走下前庭另一端,再回顧一下吧!我們要走向後院尋梅了!

_DSC1429-1

_DSC1430-1

後院迎面而來的是每年都開得最好的一棵梅樹!同時也是最擔心它的健康的一棵樹。樹和人一樣,會生病也會過世(你看牛稠坑或其他照片,有死樹頭在地上,旁邊又補種,即是證明)。當花開得異常壯麗的時候,不一定是好事,別高興太早。它有可能知道自己有病,不久人世,趕快集畢生功力開花結果,繁衍後代哦!我曾有過幾回經驗。由其,近年台灣植物褐根病肆虐,連公家農政單位都難醫它,更何況是小民!

DSC_0260-1

DSC_0278-1

 再度搬來A字梯幫忙,看到地上的石板嗎?那是我從各野溪一片片找回來的石板,和秋菊阿嬤兩人花了幾年時間把後院全給舖滿了!很傻,也很壯觀!又看到左邊的另一組石桌椅嗎?那也是我前幾年身強體壯時做的,現在大概沒法度了!還好當時做了,現在可以自豪說:這裡除了梅樹外,一草一木都是我和秋菊阿嬤親手所做、所種。

DSC_0256-1

DSC_1054-1

DSC_1049-1

 梅樹旁的這株台東蘇鐵也有歷史和故事,他是好朋友立祥的父親生前送我的,來時僅1尺,現在超過1人高了,每每睹物思人,懷念阿伯風範。他也要勤加維護,近年台東蘇鐵也飽受蟲害困擾,要經常檢視除蟲。

_DSC1241-1

_DSC1240-1

 也幸虧我後院西方種了兩棵大樟樹,在陰天提供襯托梅花的背景讓我陰天也可以玩,否則灰濛濛的天色下,梅花太難拍了!

DSC_1056-1

DSC_1060-1

_DSC1245-1

DSC_0279-1

 不只是陰天,晚上也可以拿閃燈玩一玩。就趁它花開還美的時候盡量留下畫面,萬一地球暖化到我家梅花開不了花,至少還有影像和記憶!

_DSC1535-1

還有,朋友也曾送我紅梅,它花期較晚,更難照顧,已成殘念,我以後再努力看看!

pana照片 468-1

DSC_024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