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508-1  

秋菊阿嬤喜歡吃麻油雞簡直到走火入魔無以復加的地步了!常常看見黑影就開槍,尋常日子只要外面是陰天就會不由自己想了麻油雞起來,然後催我到山腳下南王村買隻鬥雞回來,讓它煮來打打牙祭解解饞。她和幾個同好聊起天來,也是三兩下就相約吃麻油雞,寒冷的冬天當然更不在話下,經常麻油香彌漫囉!這幾天又是強烈寒流來襲,兩個人吃麻油雞又不夠熱鬧,而且想到現在有許多吃素或注重養生的朋友根本會排斥它,所以秋菊阿嬤就建議做一道素食者也能補補身子加禦寒的"素食麻油酒",當然我也想吃啊!

  

她從冰箱找出來杏鮑菇350克、火鍋用豆皮6~8片、枸杞30克、老薑60克,當然米酒、冰糖也準備好。

_DSC0452-1

只見她動作飛快,豆皮泡溫水、薑連皮切片、枸杞泡米酒,杏鮑菇去頭對剖再斜切成段,並在每段斜畫數刀(使容易吸附湯汁),三兩下就搞定前置作業了!

_DSC0454-1

_DSC0457-1

_DSC0458-1

_DSC0460-1

_DSC0462-1

_DSC0473-1

烹調開始!先鍋中加熱麻油爆香薑片。

_DSC0476-1

接著下杏鮑菇並馬上加米酒150~200CC快炒。

_DSC0478-1

_DSC0481-1

炒至杏鮑菇變軟則可加入枸杞。

_DSC0488-1

蓋上鍋蓋燜煮一會,

_DSC0490-1

(題外:如果想多一種選擇當配菜吃乾的,如下圖,加點鹽調味稍炒收乾便將之起鍋裝盤吧!但鹽勿太多會讓麻油變苦。)

_DSC0491-1  

如果妳和秋菊阿嬤一樣想喝麻油酒湯禦寒那就不要加鹽,先加上擠乾水分的豆皮後再注入瓊漿~米酒煮開當湯(不吃純酒者可用米酒加水)。

_DSC0497-1

然後添加秘密武器~像黑夜裡的閃亮星星~冰糖,調味煮溶後即完成啦!

_DSC0501-1

找個保溫的鍋子,盛起來享受享受熱騰騰的素食麻油酒暖暖身子吧!

_DSC0503-1

_DSC0505-1

口述、實做: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