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730-1  

這是兩年多前散步時,朋友從他的庭園中剪下幾段枝條讓我回家扦插的花卉,當時只告訴我名叫百鈴花,也不曉得什麼樣子、什麼顏色。他非常容易扦插,也長得快,去年元旦就開花許多了!我也才得知為何叫百鈴花,因為它的花序很大,由數十朵鈴噹一般的粉紅色小花所組成(其實不到一百個)向下生長開花,還蠻特殊的,今年元旦開得更旺。

  

_DSC0198-1  

_DSC1727-1  

_DSC1243-1  

百鈴花 (Dombeya Wallichii )是錦葵科-梧桐亞科植物的灌木至小喬木,難怪未開花時看起來有山芙蓉的感覺。他原產於東非,因花序大得醒目開得多,且粉紅色小花聚合成一繡球形狀,非常喜氣,花期又剛巧在農曆過年前後,才被引入台灣作為園藝觀賞。

_DSC0199-2  

_DSC0201-2  

_DSC2339-10  

因為它的花序又大又重,總花梗細長,所以總是成下垂之繡球狀,若要拍它的特寫,還得由下往上,或是扶起花球,又名吊芙蓉或芙蓉繡球或非洲芙蓉。還因為長得快,枝幹分枝多,比較不結實,全株總是成開放形下垂狀,若不支撐有許多花會垂至地面,佔地大又不好整理。圖左這棵,我是用了幾隻鐵條支撐,才有挺起來的感覺。圖右那棵小的,我就預備借它身旁的五葉松幫忙了(但不讓它太高)!所以建議種它時打下支柱預先支撐,才能幾年後長成樹形。

_DSC2549-11

_DSC0521-3   

它的花為腋生繖形花序,開花時會長出花軸,花軸下輻射出具等長小花梗的小花,由上往下看像一串肉粽。

_DSC0145-6  

_DSC0237-8  

_DSC0140-1  

每朵小花,花瓣5裂,雄蕊10枚,柱頭5分歧。

_DSC0221-7

_DSC1719-7

_DSC1720-7  

_DSC0172-7  

單葉互生,具托葉,心形,先端銳尖,掌狀脈7至9條,枝及葉全株密生絨毛

_DSC0530-3

_DSC1241-4

_DSC2539-4  

 從葉腋間伸出,懸吊著一個個花苞,披滿柔毛的花苞逐漸開花,然後整個花序乾枯似褐色乾燥花

_DSC2340-5  

_DSC0174-5

_DSC0216-6

_DSC2513-9  

因此,能欣賞的花期時間頗長的,很值得種一棵元旦、過年帶來些喜氣。  

_DSC2524-4  

_DSC1749-12

_DSC2510-8  

如果你和我一樣想種它,也很容易,花期過後剪枝扦插即可。但是,地方要夠大,還要先支撐。如果想種盆內,也是大型盆栽較適合。

_DSC2523-12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