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223_調整大小.JPG  

 ▲▼今年氣候怪異,許多植物開花都亂了套。住家附近,開花時聲勢浩大紫紅繽紛的蒜香藤,居然八月上旬就開花,還好在每天必經的路上,得以趕緊記錄下來,否則今年可能就錯過它的花期了!

 _DSC1300-1.jpg

    

_DSC1136-1.jpg     

▲▼蒜香藤的花期,一年有兩次,分別是春天的4~5月和秋天的10~11月,特別是秋天會開得比較好。去年我在台東同一地區10月下旬拍到蒜香藤盛開,今年卻提前到8月上旬,真怪!

_DSC1125-1.jpg  

_DSC1221_調整大小.JPG

 ▲▼ 有朋友說現在(9月中下旬)台灣中部蒜香藤正盛開,是否和許多植物一樣由南向北花開延燒?又是否10月下旬會再開一次?就不得而知了。無論如何,賞花要及時,中北部的朋友們,快去賞賞蒜香藤的紫紅絢爛吧!因為它的花期甚短,最多兩個星期左右,不把握便要扼腕殘念了!

_DSC1306-1.jpg  

_DSC1133-1.jpg  

▲▼蒜香藤的花是腋生的聚繖花序,每一花序有多數花苞,且會有好幾朵同時開花。花冠成狹長喇叭形,長約有 5公分,光滑無毛。全開時花冠徑約4~5公分,先端5裂,裂片為處紫紅色,冠喉粉白色花萼碗形無明顯裂片,綠褐色;

  _DSC1136_調整大小.JPG

_DSC1135-1.jpg  

▲▼蒜香藤的花開也有變化,花苞及花剛開時呈濃艷紫紅色,受粉後,色澤漸褪為淡紫紅色,

_DSC1141-1.jpg 

 _DSC1341-1.jpg

▲▼最後再褪為接近白色後凋萎,每朵花約能開放1週。花朵盛開時,繁茂成串非常壯觀,老株開花比新株開花多且密集。

_DSC1325-1.jpg       

▲▼蒜香藤,別名紫鈴藤、張氏紫葳,是紫葳科蒜香藤屬的常綠木質藤本植物,具捲鬚可攀緣它物,枝細長可達10米;嫩枝綠色帶有點點白色斑點,老枝灰褐色。

_DSC1308-1.jpg

_DSC1111-1.jpg  

▲▼蒜香藤的葉常綠,為對生簡單複葉;小葉三枚,頂小葉常呈捲鬚狀。

       側小葉,橢圓形或長橢圓形,表面是有光澤的綠色,背面為淡綠色,皆光滑無毛;基生三出脈於表面略凹下而於背面顯著隆起。

DSC00952-1.jpg

_DSC1145-1.jpg  

DSC_3837-1.jpg  

▲▼至於果實,為長約15公分的蒴果成熟後由果柄端張裂,裡面有多數量的薄翅狀種子。

據說臺灣生長的甚少結果實,但就被我遇見許多,是巧合?還是傳言不準?

DSC_3840-1.jpg  

_DSC1316-1.jpg  

 ▲▼蒜香藤的花有濃濃的大蒜香味,因此而得名。尤其花、葉在搓揉之後,香味更明顯。常吸引蜜蜂,在長筒型花冠之間鑽進鑽出,忙碌採蜜。蝴蝶則少見,大概英雄無用武之地吧!

_DSC1315-1.jpg

DSC00934-1.jpg  

▲▼蒜香藤因為多層次粉紫、紅紫花色又花期時繁花艷麗、絢爛、浪漫,為許多人喜愛,一般多作為籬笆、棚架、涼亭、圍牆之美化。但,它也有個小小的缺點,花謝時因為數量多體積大會造成清理上的困擾,我朋友就曾因此將涼棚上的蒜香藤換了其他植物。正確說來,應該是愛它就要包容它的小缺點吧!

_DSC1129-1.jpg  

_DSC1132-1.jpg  

 ▲▼蒜香藤從花序、花苞、初花、盛花都有可愛之處,晴天時的逆光下半透光的花冠更是迷人,是很好的攝影題材,中北部的朋友們這幾天可注意它的蹤影,了解它的生長領略它的美,順便練一練功掌握你相機的特性。晚了,可能就過了花期,就要殘念等明年了!

_DSC1138-1.jpg

_DSC1140-1.jpg  

▼PS1:如果你在陰影或陰天拍它,可千萬要調白平衡,相機的AUTO沒那麼聰明,底下兩張在陰影下拍的照片給你參考:上一張是用AUTO,鐵定偏藍,下一張調成陰影,就比較正常了。

_DSC1144-1.jpg

_DSC1145-1 (2).jpg 

PS2:對不起,我錯了!今年台東的蒜香藤8月分已提前開了兩次,我以為秋季花期結束,所以前幾天po文分享,

沒想到今天0925同一地點它又盛開,它到底要開幾輪啊?會再開嗎?我不敢說了!今年真是怪異,再等著瞧吧,對不起,我錯了!

_DSC0013-1.jpg

_DSC215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