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837.jpg-N.jpg    

秋菊阿嬤從這把山上採回來的山芹菜取了一枝放進嘴裡咀嚼時,我一點都不意外。雖然常吃、認識,但還要確認它的嫩度。她接著說,山芹菜性寒,今天又不想吃肉,它的鮮嫩度很不錯,就做一道和別人不一樣的野菜素食料理吧!用薑末、麻油、枸杞中和其寒,搭配杏鮑菇相互成輔豐富,叫山芹菜素炒杏鮑菇

  

料理這件事,想做得頭頭是道、色香味口感俱佳,甚而別出心裁、引人入勝,得要對食材的味覺、質感、寒燥等有一定的理解和掌握,才能妥善決定搭配及烹割之方。當然,負有和融及點睛之責的調味料也很重要。

 DSC_0863.jpg-1.jpg

 秋菊阿嬤做這道菜時,挑了一把山芹菜約400克、一大條杏鮑菇約80克、一塊薑、一小撮枸杞。至於調味料,她只備好麻油、米酒和鹽。

DSC_0781.jpg-1.jpg

撇步一:杏鮑菇用手撕成條狀(口感及吸附湯汁較佳),薑磨成泥泡於麻油並拌勻(有現成商品可購得),枸杞浸泡些米酒。

DSC_0783.jpg-1.jpg

撇步二:先乾鍋將杏鮑菇稍焙乾,盛起備用。山芹菜切成約5公分的段狀。

DSC_0786.jpg-2.jpg         DSC_0789.jpg-2.jpg         DSC_0792.jpg2.jpg   

撇步三:洗淨瀝水後則先加一匙鹽在容器中調味。

DSC_0797.jpg-1.jpg

撇步四:一點橄欖油熱鍋後入山芹菜,立即加入米酒快炒。

DSC_0801.jpg-3.jpg         DSC_0802.jpg-3.jpg         DSC_0806.jpg-3.jpg

 撇步五:炒至山芹菜變軟色浸潤,則杏鮑菇、枸杞、麻油薑泥依序入鍋,

DSC_0810.jpg-1.jpg

快速翻炒均勻,香氣四溢,即可起鍋。

DSC_0819.jpg-1.jpg

DSC_0824.jpg-N.jpg

山芹菜和杏鮑菇的滋味和口感的相互提攜、相互成就、相互凸顯 ,兩種食材的搭配是個美麗的結合。

麻油薑末和枸杞的調味,除了負起去寒之責外亦收點睛之妙,真的很妙!

DSC_0858.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