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21.jpg-1.jpg    

這條輕鬆的登山健行路線真的很適合花甲青年們一遊,在我居住的班鳩社區後山,海拔不高,但林木蒼翠漂亮。道路罕見汽機車,舒適好走,安全又不艱辛。我走過好幾回,特意推動安排退休聯誼會同仁們來此半日遊,活動筋骨、聯誼歡聚,分享簡單的幸福。事先,為了活動的完善充實,前幾天我又自己探勘了兩次路線,確認再確認,畢竟大家都有年紀了,安全和內心滿足最重要。 

  

_DSC0478.jpg-1.jpg

雖然只是產業道路,不是林道,但是她的美和優點比起一般林道有過之而無不及。 

 _DSC0485.jpg-1.jpg  

大部分的路段裡,多種不同林木夾徑,或參天、或蓊鬱,空氣、芬多精、負離子等完全具有森林步道等級,心曠神怡恰可形容。而且,更厲害的是,有多個面向東海的開闊路段可居高遠眺縱谷、太平洋、海岸山脈、台東市,那就不只是心曠神怡了,忘憂、養志、抒懷?隨你說吧!

IMG_1631.jpg-1.jpg  

相約3月2日早上9點30分,志賢宮和班鳩冰品前34名花甲青年高興集合,天公作美,陰天,有點小冷鋒,但不冷不熱不雨,極適合登山健行。(謝天謝地,我擔憂了一晚上,因為前一天下了雨哪!)

 

IMG_1576.jpg-1.jpg  

(底下我手繪路線圖給大家參考,日後你可以自己來,停車、起終點都可彈性變化。此為C級路線,B、A級在探勘規畫中)。

IMG_1741.jpg-1.jpg  

說明了路線和路況難度後,興奮開拔往山裡去! 

IMG_0597.jpg-1.jpg

IMG_1582.jpg-1.jpg

輕輕鬆鬆走了十分鐘,見夫妻樹指標右轉即來到第一個景點~班鳩美樹之一的洋紅風鈴木。

_DSC0156.jpg-1.jpg  

IMG_0623.jpg-1.jpg  

她也像配合我們似的,今年開得特別嬌艷,花期撐得特別長。

IMG_1588.jpg-1.jpg  

再轉個S彎道後海拔陡高,大家驚呼雀躍於第一個眺景區。

IMG_0629.jpg-1.jpg

再走了十幾分,經過一區宜梧遮陰的清涼蜿蜒路徑便來到比較知名的景點~夫妻樹。 

_DSC1672.jpg-1.jpg

A14_0241.jpg-1.jpg

夫妻樹(有停車場),原是兩棵巨大榕樹,夫樹樹齡1500多年,妻樹500多年,可惜夫數幾年前因病離世,目前只剩妻樹孤單守候。

IMG_1611.jpg-1.jpg

過了夫妻樹,便是適合人行的登山步道了,汽車不宜。來到第二個適合遠眺的地點時,我說:別大驚小怪,後面更漂亮呢!

IMG_0640.jpg-1.jpg  

這時,生態更豐富,植物的種類更多了!開始忙著和大家介紹平地比較少見的植物,例如山黃麻,

_DSC0074.jpg-1.jpg

台灣山桂花~此行的明星植物,因為他正值花期,沿路有許多可欣賞。

A14_3448.jpg-1.jpg

_DSC0092.jpg-1.jpg   

IMG_0790.jpg-1.jpg

山煙草,

_DSC0168-1.jpg

_DSC0171-1.jpg  

不久,來到一處釋迦園旁的櫸木步道,同仁們齊嘆太漂亮了,不輸其他林道啊!

_DSC0075.jpg-1.jpg

IMG_1616.jpg-1.jpg  

櫸木步道之後再來一段楓香步道,更蒼翠蓊鬱。地下積了厚厚的落葉,更有情調、更有春天的味道了。 

 _DSC0094.jpg-1.jpg

A14_3452.jpg-1.jpg  

走完楓香步道,順勢右彎再往上走一點點便要注意岔口了!往上,是規畫探勘中的B級路段。這次,要往左轉,比較平緩、比較短程、比較安全。

IMG_0799.jpg-1.jpg  

這一段沿途依然有許多植物可欣賞,紅果薹,

_DSC0474.jpg-1.jpg

紫金牛,

IMG_2194.jpg-1.jpg  

A14_3426.jpg-1.jpg

接著,到了第三個眺景點,遠處的四格山、村莊、小溪、還有那株風鈴木都在腳下了。

A14_3475.jpg-1.jpg   

此路段又出現了薄瓣懸鉤子(虎婆刺), 

IMG_1618.jpg-1.jpg

IMG_0691.jpg-1.jpg  

中國穿鞘花,等平地少見植物。

_DSC0387.jpg-1.jpg

IMG_0758.jpg-1.jpg  

穿越穿鞘花所在的蔭蓊路段後豁然開朗,來到水泥路面的終點,也是最後一個高點,最後一個眺景點了。

IMG_1627.jpg-1.jpg  

接下來就是成之字形,蜿蜒迤邐而下的土石路面了!這一段原先是沒路的,近期鄉親阿田開墾種了肖楠,剛好和我朋友阿富的牛樟園相接,才能連成一氣,成一美麗環狀路線,感謝阿田和阿富。 

IMG_1630.jpg-1.jpg

最後一段和同仁們分享的植物有江某(以前做木屐用,可惜不是花期), 

IMG_0760.jpg-1.jpg

烏皮九芎(奮起湖野茉莉),

A14_3509.jpg-1.jpg

A14_3512.jpg-1.jpg  

鴨趾草,

IMG_1639.jpg-1.jpg

一株樹形優美的血桐 ,

DSC08242.jpg1.jpg

台灣黃堇, 

_DSC0666.jpg-1.jpg  

IMG_0164.jpg-1.jpg  

然後,從東鳩窯窯主阿富的有機咖啡園出來, 

IMG_0774.jpg-1.jpg

IMG_1647.jpg-1.jpg

下山就快了,東鳩窯至班鳩冰品只要20分鐘。嘿嘿!大家聞到牛肉麵的香味了!

IMG_1652.jpg-1.jpg

好幾天前便商請我朋友冠銘~初鹿知名牛肉麵老闆協助,也獲得他情義相挺,到班鳩冰品外燴煮牛肉麵、滷菜,和紅油炒手方便我們,也給大家不同的經驗和驚喜,特別添加溫情、特別燉煮、特別多加了一塊肉的牛肉麵特別的好吃!雖不是絕後,但這樣辦,應是空前吧!吃完牛肉麵再吃著名的斑鳩冰品,然後滿意的回家睡午覺,過了幸福的半日遊。

IMG_1649.jpg-1.jpg

 感謝冠銘,感謝班鳩冰品給我友情、溫情相挺。冠銘的店在初鹿紅綠燈旁(週一公休),很容易找,下次你自己來登山,可以考慮到初鹿找他吃午餐或晚餐,你不會失望的!

這次半日遊的路程,同仁們邊走邊聊邊賞景看花木,共走了兩個半小時,和我預估不差十分鐘。(如果你自己走,可在1小時40分左右完成,給你參考)

達到運動、怡情、聯誼的效果,又享受了美食,看到大家滿意笑臉,是最大的收穫。圓滿成功的感覺,真好。謝謝天,謝謝地,謝謝大家。

IMG_1344.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