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8176-1.jpg

黃花野百合?看到她的名字如果你心頭浮起大型喇叭狀花朵的意象,例如台灣野百合或鐵炮百合,那就錯了!完全不一樣,不是百合科更不是百合屬,黃野百合是豆科野百合屬草本亞灌木,長穗狀花序有許多約1~2公分大小的黃色蝶形小花,完全不是LILY的樣子。

A17_8084-3.jpg

住家附近有條平日乾涸的野溪,連日豪雨或颱風之後才有自山上匯集流下的溪水,可是也撐不了幾天就又消逝。

A17_0055-1.jpg

溪水退去後,經過沖刷而空出來的沙礫灘地就成為野花野草競相攻占的新生地;尤其是原先已經過河川整治的溪床或溪邊,平坦又乾淨,也成為我拍野花的新樂園。此刻,眾多野花之中以青葙勢力最為龐大,攻城掠地,鋪上一股浪漫氣息。

A17_9093-1.jpg

有白有紫紅的青葙裡,長串鮮黃的黃野百合偶而點綴,卻更吸引目光令人好奇了!

A17_9502-1.jpg

或者,在河堤旱地出現的一落落族群,也總是讓我駐足關切。

A17_8181-1.jpg

豆科野百合屬草本亞灌木的黃野百合,株高約1~2公尺,多見於低海拔河床附近砂礫地。

A17_3765-1.jpg

莖粗壯多分枝,莖上微披毛有淺縱溝。

A17_7535-1.jpg

葉是豆科典型的三出複葉,互生,小葉到卵形或長橢圓形,最要注意的特徵是先端有凹陷狀。

A14_8894-1.JPG

花序也顯著特出,是長約20~50公分的頂生總狀花序,會陸續開出多又密的黃色小花約20~60朵。花期很長,3、4月間就開花了,可以開到秋天。

A17_9049-1.jpg

花序梗亦長,整個花序傲然突出,初時小花苞個個下垂成輪生狀蟠著花序梗,由下而上漸吐出黃色花冠尖兵,如上彎的鞋尖狀。

A17_8265-1.jpg 

鞋面鞋尖逐漸出現暗紅色條紋,這應該就是綻開後的旗瓣吧!花萼鐘形,先端為5裂,裂片長,三角披針形。花序梗、花萼、花柄皆有細絨毛。

A17_8263-1.jpg

而後,再由下而上依序綻開蝶形小花。

A14_8895-1.JPG

開展的蝶形花由側面看:旗瓣上揚,翼瓣微開但包不住龍骨了!龍骨瓣較翼瓣長,突出翼瓣之外,先端尖又上翹。旗瓣翼瓣龍骨瓣皆有紅色條紋,以旗瓣之顏色最深。  

A17_7698-1.jpg 

由正面再看,旗瓣之上揚、龍骨瓣之長、翼瓣之短而微張就很清楚了!

A17_8073-1.jpg

拿把尺量量,小花上下長約2公分,寬不到1公分。 

A17_8769-1.jpg 

小花謝後,胖胖的莢果長約4公分,先端微翹,

A14_8903-1.JPG

剛開始是綠色,後來轉紫,

A17_8273-1.jpg

成熟後為棕色,內有種子20~30顆。

A14_8833-1.jpg

雖是野花卻有著詩意漂亮的名字~黃野百合,可是他的另一常見的同科同屬姊妹就命運大不同了~叫南美豬屎豆,豬屎豆ㄝ,多難聽的名號?據說黃野百合都生長在台中以南的砂礫地,而南美豬屎豆則生長在北部。不知為何,我卻在台東~台灣東南方的住家附近兩種都拍過。南美豬屎豆,就下一篇再整理分享吧!

A17_754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