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5480-1.jpg

花期很長,由冬天開花到春天甚至到初夏的日本鳶尾,爭相綻放的繁盛白色花朵如群蝶一般,或飛或舞或歇點綴庭園樹下牆角蔭處。花型秀麗又特殊,而且很耐人尋味。

A17_5445-1.jpg

由上往下看,三三三,似有九枚花瓣。其實,最下層、最大片而有著黃紫花紋的三枚是外花被片。再往上,三枚純白色的是內花被片。至於中央三枚最小、帶有淺紫色的則是花柱被片。所以,他的花被片是內外共六枚。(如上)

A17_5118-1.jpg

外花被片的顏色瑰麗,中央有鮮黃色斑塊,外圍再飾以對比的紫色點紋,是令人讚嘆的大自然的傑作!(如上) 

A17_5467-1.jpg

鮮黃色斑紋的正中央有一凸起的雞冠型附屬物,不仔細觀察是會疏忽掉的!(如上)三枚柄部淺紫色,先端兩裂又成白色鬚狀的則是花柱被片,那麼,雄蕊呢?沒雄蕊嗎?

A17_5487-1.jpg

再細心找找,原來三枚短小的雄蕊都藏在花柱被片背面下的凹槽之中不見天日(如上),

A17_5492-1.jpg

要受風或其他外力才會出來見見世面(如上)。又短小又如此藏匿,那如何授粉結果?(他由莖出苗繁殖就夠了,無須靠果。)

A17_2954-1.jpg  

日本鳶尾是鳶尾科鳶尾屬草本植物,適合半日照環境,種在牆角或大樹下都花況良好;生性強健,石縫中亦可生意盎然。

A17_5078-1.jpg  

葉為長劍形扁平單葉,抱莖對稱合生如扇(如上),自葉叢中央抽出花梗。

A17_5069.jpg-1.jpg

花為頂生總狀聚繖花序,花序梗會超過葉端,多分枝,每枝2~4朵(如上),盛花期時若眾蝶飛舞。

A17_4625-1.jpg

他的花不須結果是因為橫生的根狀莖,根狀莖非常會冒生小苗繁殖,我在院子梅樹下種了一株,沒多久就成了一片(如上),是優良的耐陰賞花植物。

PS:還有,他的新花清晨開始起綻,約2~3小時完全展開,是拍花開縮時攝影比較輕鬆的植物。底下分享一段影片,認識日本鳶尾還有兩段花開縮時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