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2005-1.jpg

2015年11月下旬,一個金風送爽的早晨,到對面山叫"萬萬"的小社區登山健行。蜿蜒農路最末端,林間深處有一平房,是朋友隱居處。屋前樹下一片蔭處裡有嫩黃色花朵閃爍,我判斷是蘭花的一種,只是主人說贈送的友人稱他劍蘭,他並不知其詳細名稱。我心想,這哪是劍蘭啊?差太多了,滿是狐疑。告別時,他挖了一株送我,說:『找到名字後再來告訴我吧!』回家趕緊查詢資料,才知道他叫『建蘭』,不是劍蘭,有多種顏色,這整朵花都嫩黃色的品種還有個好聽的名字~『玉妃』。

A17_2013-1.jpg

不知為什麼,種了兩年多,才在2018年的七月開花了!

A17_2015-1.jpg

建蘭,是蘭科蘭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屬於國蘭的一大種群。據說是因為主產地在福建才有建蘭這並不柔和的名字。由於盛花期為秋天而且可能一年花開多次,所以也有秋蘭或四季蘭這類比較風雅的別稱。雖然蘭花都是喜歡半陰潮濕環境的植物,但建蘭是比較能接受陽光的品種,因此盆栽或植地均可。他不耐寒,但是台灣氣候應該沒有這問題。 

A17_2027-1.jpg

建蘭之葉自根叢生,花序梗也自根部抽出(如上)。葉形細長尾端尖,葉面光滑,葉緣也平滑全緣。 

A17_1992-1.jpg

既屬蘭花,其花之結構便大同小異。看似六枚花瓣,其實後三枚較細長的是上、下花萼片,前三枚為兩枚側花瓣和一枚較寬而兩邊有凹陷的唇瓣,中央自花心抽出而前端彎曲的則是蕊柱。(如下圖) 

A17_2001-2.jpg

花苞由封閉之毛筆尖型側面略張開時,即表示花將綻開(如下右),但由初啟到完全展開至少需要一天,一朵花則可以維持好多天,花期很長,又有清香氣味,很具觀賞價值。 

A17_1975-1.jpg

種盆栽可移入室內賞花,種地上也能美化蔭處風情,賞花賞葉皆宜。株葉挺立飄逸,加上花開秀婉高雅,可謂風姿綽約,應該是和其他國蘭一般,受文人墨客青睞吧!我乃俗人,單純喜歡他的美,喜歡他的好照顧,盼望有和其他顏色品種不期而遇的機緣。

A17_200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