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7_2095-1.jpg

這篇文章主要在闡述料理之道要能適時適材地調整,並非一成不變。例如青菜類炒肉片,肉要切得夠薄則不一定要先醃,也不一定要分開炒好再合併混炒而能一鍋到底。還有,椒類的新興食材~羊角椒炒肉片,用他來炒肉片是非常對味的家常料理。

A17_2033-1.jpg

市場上的椒類最大型的是不辣的青椒,最小的是狠辣的朝天小辣椒。常見的是長辣椒(上圖中)和形狀類似長辣椒的小青龍(糯米椒,上圖右)。而這幾年出了羊角椒的栽培種,菜攤老闆說他叫"新鄉",多數人可接受的微辣,比青椒小,比長辣椒大,也比長辣椒肉厚多汁,每個約有35~50公克(上圖左)。

A17_2035-1.jpg

很家常料理的配料:羊角椒和切得很薄的肉片各約200公克,紅辣椒蒜頭各一(如上)。

page1-1.jpg

羊角椒、紅辣椒、蒜頭都斜切了就可準備動鍋,此時只要把肉片滴些米酒抓抓去腥就好,不必醃(如上)。爆香蒜片後置入椒類快炒(如下),

page1-2.jpg

接著加鹽調味,並淋以米酒增香及幫助沖勻鹽分(如下),

page2.jpg

他很快熟成,見顏色略浸潤即推到一邊留出空間入炒肉片,然後和椒類混炒再加一小匙糖柔化味覺。

page3.jpg

最後,加一點醬油增色增香,翻炒均勻,便大功告成。

page4.jpg

微微辣的滋味,肉香椒香醬油香交融,譜成一曲美妙鄉土小調。享受易理解的簡單通俗之美,何必繁縟?

A17_2096-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