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947-2.jpg

幾天前,在對面山農路散步晨運時,發現路邊有結著長長像是豆筴的野花,果實和株型都很像成功白花菜(平伏莖白花菜),只是開著黃色小花不同於成功白花菜的紫色小花。第一次見到,當然十分開心地拿出相機將之記錄下來。這就是喜歡帶著相機在山林或農路間漫步的原因,常有不期而遇的驚喜,收穫簡單的小快樂,即使是野花野草,普通的蟲鳥蝴蝶。 

A17_3817-1.jpg

他叫做向天黃,可能是蒴果大都直立朝天(如上)的緣故吧!和成功白花菜確實是同屬山柑科白花菜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又名黃花菜、臭矢菜等。成功白花菜開著藍紫小花(如下右),我幾乎每天可見到;向天黃的花是黃色(如下右),我家附近沒見過,也許是孤陋寡聞,但能把它存在記憶卡裡還是覺得快樂。

A17_3804-1.jpg

除了花色,還有株形略高大(40~120公 分)之外,還有葉形也不一樣。成功白花菜是互生的三出小葉,向天黃則是有3~5小葉的互生掌狀複葉(如下兩圖) 。

A17_3808-1.jpg

A17_3445-1.jpg

葉柄2~5公分,近乎無柄的小葉長2~5公分,呈長倒卵形或匙形,先端略鈍。葉面略往上翻捲。(如下)  

A17_3428-1.jpg

葉脈明顯,於葉面凹陷而於葉背凸起。(如下)

A17_3962-1.jpg

向天黃整株包括莖、葉面、葉背、花柄、花萼皆披有細柔毛(如下圖)。

A17_3430-1.jpg

莖上所披為黏質腺毛,莖上有細縱紋。(如下圖)

A17_3800-1.jpg

他的花是頂生的總狀花序及腋生單花,花苞初時為綠色苞片包覆,花苞漸開而苞片基部轉為紫紅色。(如下圖)    

DSC_1953-1.jpg

四枚基部紫紅先端尖的長形苞片形成花萼(如下圖)。

DSC_1952-1.jpg

小花有黃色花瓣四枚,長0.7~1.2公分,不成環狀排列而偏向一邊(如下圖), 

A17_3424-1.jpg

花柱一,柱頭白色環狀。雄蕊10~20枚,各花絲頂端兩倂花藥灰藍色,初開時直立聚集後漸擴展(如下圖),

A17_3797-1.jpg

最終花藥散開呈扭曲狀(如下圖)。

DSC_1947-1.jpg

蒴果為如長羊角狀之圓柱形(如下),

A17_3801-1.jpg

果上有明顯的縱紋和細毛(如下圖),

A17_3818-1.jpg

初果綠色,熟時淺褐色,成熟時自頂端向下兩裂裂開,內有褐色種子眾多(如下圖),  

 

A17_4062-1.jpg

種子扁圓柱狀,有點像鸚鵡螺的樣貌,徑約0.15公分,上有橫裂紋環繞(如下圖)。

A17_4124-1.jpg

這一聚落的向天黃我拍了兩趟,前日再多跑一趟,希望拍得更精美完整些,沒想到一旁釋迦園的園主已灑了殺草劑,現場的向天黃消失殆盡,毫無蹤影。回想起來,彷彿做了一場野花的夢。還好我留下了影像和記憶,人生無常哪!

DSC_194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