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1899-1.jpg

逢年過節歡喜吃喝難免,但不一定得大魚大肉,有些鄉土味的素食料理也能漂亮又應景,稱頭搶眼絲毫不輸其他大菜。例如秋菊阿嬤最近研創的這道黃金地瓜餅,視覺、味覺、嗅覺上都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有吉祥富貴的意象,而且取材天然,完全無須任何調味或添加物,極為健康營養的料理也可堪作為圍爐年菜之大任。

A17_1910-1.jpg  

好友東隆前天送了各一大袋的有機地瓜和生薑到家裡(如下),有了這批薑,過年及寒流來時煮麻油雞都夠用了。至於黃色肉質的地瓜,實在鬆綿甜蜜好吃的厲害,秋菊阿嬤先行測試做過一次年菜可用之甜品,結果大為成功。地瓜還剩不少,過年夠用,特別於年前再做一次,紀錄分享給大家參考。   

A17_1807-1.jpg

地瓜洗淨削皮、挖除傷孔後切片再置入電鍋蒸熟(如下)。

page1-1.jpg

page1-2.jpg

水滾上蓋爭約20~25分鐘不定,以尖快能輕易刺透為判斷依據,等待稍涼後裝入耐熱袋中以雙手搥打使鬆糊並在袋中整型成長方形餅狀(如下,地瓜多少、袋之大小自己可斟酌。)

page2.jpg  

這時可以將之稍事冷藏以固型態,也可直接操作。以剪刀剪開耐熱袋後予以切割成希望小方之塊狀,將之一一裹覆地瓜粉等待回潮再煎,地瓜粉可以提供微微顆粒有點酥脆的奇妙感覺。煎他的時候也別著急,適量油熱了鍋先關火,從容排入地瓜餅後再開中火耐心煎之,很快,大約3~4分鐘,兩面翻煎至金黃略焦即完成,可擺盤上桌了!(如下)

page3.jpg

真的完全不用調味料,吃他的原味就夠棒了,貨真價實的健康食品!內在鬆綿甜蜜外表有些脆焦香,很是奇妙,加上金黃討喜顏色、乾淨俐落之輕鬆擺盤,作為年菜你會反對嗎?或者,新春期間親朋來訪作為點心也能賓主盡歡。

A17_1898-1.jpg

PS1:若你的地瓜品質太水不夠鬆綿,可加些地瓜粉攪拌改良稠度。

PS2:應該可研究進化版,等你研發,我們也在思考中。

A17_1922-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