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3292-1.jpg

紹子豆腐,也是秋菊阿嬤常用來討好小孫子,讓他們高興吃飯的一道家常菜。所謂紹子,有人說是指肉燥,有人說是把絞肉、木耳、蔥蒜或其他青菜一併切碎當配料來煮豆腐,其實發展下來已是戲法人人可變,不必呆版的尋求樣板。秋菊阿嬤常做的紹子豆腐是只用家庭冰箱裡常備的絞肉、蔥、蒜來料理的簡易版,這樣,小孩們就樂翻天了!

A17_3285-D.jpg

不一定要傳統豆腐,盒裝豆腐更嫩,更適合小孩或老人,配上絞肉150公克、青蔥兩枝、蒜瓣兩枚,僅此而已(如下)。  

A17_3218-1.jpg

豆腐當然要切塊,攔腰橫剖後再縱橫分割,若擔心太軟易碎糊則先泡於淡鹽水中(也可費工汆燙)。

絞肉抓點米酒去腥,蔥蒜切細,這樣,準備工作便完成。(如下)

page1.jpg

炒他的時候,有些小撇步可產生更迷人的味道。適量油熱鍋後,再加些香油在油上,這時才爆蒜末出香,接著入炒絞肉至肉色泛白將熟,然後以鹽、醬油調味炒勻後加水約250~300CC的水煮之(如下)。

page2.jpg

見湯汁滾起時下瀝水後的豆腐(如下)。

page3.jpg

湯汁再滾則勾芡、置入青蔥珠,再滴些香油(香油分兩次下,是撇步),

page4.jpg

蔥珠小心拌勻後即完成,可起鍋盛盤了(如下)。 

A17_3280-1.jpg

不辣的紹子豆腐曾和辣的麻婆豆腐齊名,是昔日物力維艱年代餐館裡的兩大豆腐類經典名菜。現在經濟發達社會富裕了,絢爛流行的料理追陳出新,他逐漸退出市場慢慢被淡忘,可是做為家常料理真的非常犀利啊!

A17_3306-1.jpg

簡單、便宜、好做、美味、下飯,日常生活所需就是這些,能撫慰人心的就是這些,而非五星扒費或山珍海味。

PS:紹子豆腐變身處理成燴飯或丼飯也恰當實用!(如下)

A17_3321-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