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4792-A1.JPG  

知本濕地是一個命運多舛飽經折磨之地,首先他未列入營建署的溼地認證中,不被肯定為國家重要濕地。第二,他原是原住民生活場域,1983年推動觀光計畫,以興建台灣迪士尼建造知本綜和遊樂區,將土地標租50年給伊人空殼公司~捷地爾,趕族人毀農園,墊高土地,卻只是蓋幾棟小木屋唬弄唬弄而無疾而終,讓台東人的迪士尼夢碎也留下笑柄。

  

_DSC4722-1.JPG  

第三,他介於知本溪和射馬干溪之間,靠近海岸,原面積有1000多公頃,後因修堤建圳減洪闢農地,面積剩200多公頃。前幾年更莫名其妙有人雇用怪手開挖渠道,將水源引流入海使水域銳減,更是雪上加霜,不知其用意。2016年,台東縣政府計畫將知本濕地作為光電園區,規劃將154公頃土地出租招商,造成譁然,抗議不斷。

_DSC4797-A1.JPG

照此人為破壞、各方覬覦狀況,這有著夢幻湖之譽的美景極可能在我們這一代消失。 

_DSC4800-1.JPG

即便是水域縮減嚴重的今天,依然美的動人,雖然也令人有點心酸。根據紀錄,濕地出現的鳥類超過130種以上,瀕臨絕種一級保育加上珍稀二級保育共36種以上,國際已在2004年劃設為重要野鳥棲息地。

_DSC4796-A1.JPG

我到的時候,水域已縮減變小,所以車停不小心就太近水邊了!本想是否有機會拍拍水邊野鳥,可是不若都會公園看慣人類的鳥,鄉下的鳥太怕生了!下了車才走一步,他們就跑到"噴肩",飛奔至遠方。(如下)

_DSC4749-1.JPG  

沒有偽裝不能靠近等待的我實在徒呼奈何啊!還有天氣未冷,過境野鳥數量還不夠多,再等一陣子看看。

_DSC4757-1.JPG

 當天只勉強拍到蒼鷺、黃小鷺、野鴨子,一切隨緣吧。

_DSC4764-1.JPG

_DSC4769-1.JPG

_DSC4744-1.JPG

_DSC4737-1.JPG

 除了湖水和鳥類還有遠山,周邊美景也很有看頭,例如崢嶸枯木、廣袤沙灘、濱海植物等。

_DSC4728-1.JPG

我們常長期被強勢文化或統治者的"單一故事"誤導或洗腦,其實,立場不同故事就會不同,正義也不同。

_DSC4729-1.JPG

就像是姿態挺拔被風雨日曬刷得淨白的枯樹,你要怎麼欣賞他?是順光?或逆光?有不同的故事和美感吧?

_DSC4732-1.JPG

_DSC4733-1.JPG

即便是一攤雲,沙灘上一人三狗的小小剪影都能耐人尋味和感動,想一筆便抹殺老天恩賜的美景不留給後代?怎能不三思。

_DSC4801-1.JPG

如果你想造訪這可能消失的美景,台11線知本路橋北側出口往東方海邊的方向有一條莫名其妙的大路~當時捷地爾所建。 

_DSC4709-1.JPG

循此年久失修很多窟窿的路一直向海邊前進,路的盡頭是沙灘,如果敢開就開上沙灘,不敢開便停車,左轉200公尺知本濕地美麗的水域就在眼前。 

_DSC4699-1.JPG

看完濕地,如果還有時間,轉向另一側,往南600公尺即是知本溪出海口。

_DSC4697-1.JPG

空曠蒼茫,芒花落落又是別有一番風情。   

_DSC4669-A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