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517-1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最近吃了好多好多野菜!尤其是昭和草,三天兩頭就去採一次,採野菜兼健身,吃得不亦樂乎。你也莫笑我把野菜當寶,鄉巴佬料理不入流,呵呵!我是平凡人,當然吃平凡食物。(有人說,越是簡單越不簡單呢!)

(一)昭和草的料理,以往多數台灣人都是隨意快炒薑絲、麻油,再上蓋燜軟。稍微講究的就先汆燙,去掉一些棘口的野味或ˊ苦味,然後炒薑絲、蒜頭、麻油,那就可直接起鍋不必燜了,賣相也比較好看,如同下兩個圖所示的薑絲清炒昭和草

_DSC0282-1  

_DSC0716-1  

(二)一樣的汆燙前處理,秋菊阿嬤又做了一道豆乾肉丁爆炒昭和草台、客風味皆蘊含,犀利之至。用了昭和草400克,豬肉100克,豆干3片,蒜2瓣,配色紅辣椒1個。

_DSC0519-1

昭和草先汆燙後馬上沖冷水降溫,瀝乾、切碎。

_DSC0467-2           _DSC0470-2         _DSC0473-2  

再把豬肉、豆干接切成丁塊,辣椒切小片備用。

_DSC0488-1  

適量油熱鍋後,爆香拍碎的蒜瓣,之後下豬肉炒至泛白,再依序下豆干、辣椒炒勻。

_DSC0491-3         _DSC0493-3          _DSC0495-3  

然後以鹽、醬油調味、增色、增香。

_DSC0496-1

_DSC0498-1

最後投入昭和草快炒均勻即可上桌。

_DSC0506-1 

_DSC0511-1

(三)有人質疑,只有先汆燙沒其他處理方式嗎?不想要太溫柔的昭和草,想要保持多一點的野味和脆度,秋菊阿嬤又提出了另一種做法~昭和草炒豆皮。她的材料取昭和草350克,池上買的豆皮乾三片,紅辣椒1條、蒜瓣3個、泡軟之香菇兩朵。

_DSC0668-1

_DSC0610-1  

 豆皮乾先泡溫水至變軟呈乳白色,再瀝乾水分。

 _DSC0605-1

_DSC0608-1

泡豆皮乾的同時間昭和草灑一些鹽,輕輕搓揉。

_DSC0612-1

_DSC0613-1

之後取一重物壓出澀水。

_DSC0617-1

再把瀝乾的豆皮切成菱形片,辣椒切斜片,

_DSC0627-1

然後昭和草瀝澀水、用力擠乾水分再切碎,香菇切成小丁,等著入鍋。

_DSC0637-1

動鍋了!先以一點油熱鍋爆香蒜瓣後撈去(只取其香),再稍爆香香菇、辣椒後馬上下昭和草,並將豆皮覆在其上,

_DSC0640-2           _DSC0641-1            _DSC0642-2  

 接著翻炒均勻後試鹹淡,必要時再加一點點鹽調味

_DSC0648-1  

最後翻炒均勻即做好這道昭和草炒豆皮了!

_DSC0651-1

_DSC0658-2  

實做、口述 :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