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240.jpg-A  

你可能吃過昭和草,或炒或汆燙,但是你一定沒吃過昭和草做的水餃或煎餃。 

  
 我頑冥不化地堅持認為"好吃不過水餃,溫柔不過大嫂";連五星級飯店的料理或高價位的進口牛排也沒得比,一點兒都不如水餃吸引我。也許你不以為然,忍不住要笑我是沒見過世面的、容易滿足的、俗氣又品味差的鄉巴佬。但是,我就是我,沒辦法。再則,難道水餃就不能優雅有格調?我也不以為然!今天,又上山採了昭和草回來,秋菊阿嬤投我所好用它來包水餃,做煎餃,你一定沒吃過。而且,你看看上一張照片,是不是氣質出眾?

秋菊阿嬤準備了汆燙好、瀝乾水分的昭和草400克,絞肉400克,和市場買回的水餃皮1台斤(約70片),薑和幾瓣蒜頭。她告訴我,調味料只需鹽、胡椒和麻油。

_DSC1193.jpg-1

首先她把昭和草和絞肉都刴碎,蒜瓣和薑用工具磨出細末,

_DSC1202.jpg-1

_DSC1206.jpg-1  

再以適量的胡椒粉和鹽調味,並加入了祕密武器~麻油,然後拌勻即完成了餡料。

_DSC1207.jpg-1          _DSC1208.jpg-1          _DSC1210.jpg-1

_DSC1216.jpg-1

誰說泡咖啡就優雅,做水餃就不是?你看秋菊阿嬤包的水餃,不也優雅細致嗎? 

_DSC1226.jpg-1

當然,煮水餃人人都會,就不必說了!快趁它剛起鍋冒煙可愛時,給它拍個寫真集。 

_DSC1241.jpg-1

(切開一個給你看看裡頭的情形,吃起來野菜味混搭傳統麵皮香,真是難以言喻的好。)

_DSC1263.jpg-1

當然,如果你和秋菊阿嬤一樣,喜歡吃煎的,也行啦!

_DSC1382.jpg-1  

先以一點油均勻熱鍋後轉小火,把餃子緊排鍋中,

再調一些稀薄麵粉水(清水亦可)加入鍋中約淹至餃子六分(冷凍餃子則要八分),上蓋轉中大火煮到水快見底。

_DSC1327.jpg-1           _DSC1338.jpg-2          _DSC1342.jpg-1

 然後轉中火慢慢收乾水分至邊緣麵粉水焦黃即稍加火力讓底部酥脆,並檢視是否底部焦黃程度達到要求?隨即關火起鍋。 

 _DSC1350.jpg-1          _DSC1351.jpg-1          _DSC1356.jpg-1 

至於,你要讓它成什麼樣貌上桌?就自己裝扮它囉! 

_DSC1360.jpg-1  

 _DSC1379.jpg-1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