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9272-D2-2.jpg

2017年的國慶煙火,窮鄉僻壤的台東有幸獲選為施放縣市。身為縣民當然是高興又感榮耀,但是也不免憂心沒經驗的主辦單位能勝任愉快嗎?極為不穩的天候能成全美事嗎?當然也憂心沒拍攝煙火經驗的我是否能拍好他,記錄她的美麗璀璨?又該到哪個地點去看煙火才好? 

A17_9401-1.jpg  

當天(10月10日)中午我還在池上大坡池陪孩子孫子們參加縱谷單車野餐日活動,吵雜聲中接到好朋友邀我到他家屋頂陽台看煙火的來電時總算放下心中忐忑的大石。

 A17_9204-1.jpg

當然立即答應,不必再煩惱去哪裡以及怎麼去的問題了! 

A17_9211-1.jpg

心底一輕鬆踏實,現場雖然酷熱也覺得陽光可愛起來了!

A17_9244-1.jpg  

煙火施放處設在卑南溪口南岸海邊,預計晚上8點~8點36分施放,但從中午起都有不間斷的慶祝表演活動,主舞台設在森林公園和海濱公園,周邊約2公里之遠均劃為車輛不得進入的管制區。最好的拍攝地點判斷起來,近者在森林公園、海濱公園、出海口北岸,遠則市區的六樓以上高樓或天公廟、星星部落等。但那都要提早卡位,我同事說,他中午12點30分就去卡位,歷經日曬雨淋雷電交加等到晚上,辛苦至極。

A17_9398-1.jpg 

我朋友家在距離會場2.5公里處,3樓半透天,雖然沒河景、橋景、街景、101,但是可以全家和好朋友們好整以暇地聊天喝紅酒等待,寫意又愉快,所以便沒太在意搭配之前景,輕輕鬆鬆地在七點半左右才登上頂樓陽台。剛開始還延續下午的不穩天氣,飄了些小雨,後來天公疼惜,收住雨勢,作美到終場。

A17_9411-1.jpg  

架好相機,我原先因估不準距離用了20MM的廣角鏡,雖說煙火主體也不宜過大江畫面占滿,但試拍幾張發現煙火實在顯得太小了。當機立斷趕緊換上24~120MM的鏡頭,一路用此鏡在24~78之間變焦拍攝。

A17_9276-1.jpg

手動對焦在無限遠處,ISO100,F11~16,用快門線手動曝光3~4秒,是一般準則。 

A17_9294-1.jpg

有時太亮太暗,光束太長太短、太粗太細,就要自己拿捏調整了。

A17_9369-1.jpg

因此全程看LCD拍攝,冷不防,相機沒電、遙控器沒電都手忙腳亂地更換電池(要先檢查,乾脆裝新電池。)

A17_9444-1.jpg

也可試試B快門拍攝,按下快們讓他跑,拿黑卡擋在鏡頭前,看時機移開黑卡曝光3~4秒再擋住,重複個2~4次再按停快門,但是就必須要高專注力了!

A17_9412-1.jpg

雖然只有朋友家社區的屋頂當前景,距離又不算近,沒能拍得震撼畫面。但可拍到純黑的天空背景,少了氤氳的漫射光讓畫面乾淨簡潔,也是另一種收穫。總之,能愉悅的完成拍攝煙火的初體驗,也算功德圓滿了。

A17_9446-1.jpg 

是不是時間最長、數量最多的國慶煙火,我不知道。

A17_9481-B-2.jpg

是不是變化最多最燦爛多彩的國慶煙火,我也不在乎。只是,我不會忘記台東夜空曾經有過的美麗。

A17_9481-C-1.jpg

也莫忘了,那一夜我們曾在屋頂上看煙火。(如下,左側有人的剪影,算我莫忘感謝好友的心意。)

A17_947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