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jpg

山菸草,是我平常在鄉間山野小徑漫步時必然經常看見的植物,無論是春夏,他的開花時期,或者是秋冬,他的結果季節(如下)。

page11.jpg

山菸草,看他的花就能分辨是茄科植物,總是在平野或低海拔的林緣路邊像熟悉的鄰居鄉親一般迎面而來,打個招呼(如下)。

A17_9274-1.jpg

名為山菸草,可是他不是製作成香菸的菸草,兩者同科但不同屬。山菸草是灌木而菸草為草本植物。山菸草花為白色,菸草不是,而且花形也不同(如下)。那為何稱之為山菸草呢?可能是葉形很像,而且也含有煙鹼之成分吧!

page10.jpg

最近,又在鄰村的山區排水溝渠旁發現一種和山菸草很相似的植物,花型、果形都像,很容易被誤認。兩者同為茄科茄屬灌木,也都是開星狀小白花(如下),他叫萬桃花。山菸草多生於山林荒野小徑旁,而萬桃花則多生於溝谷潮濕地。 

page9.jpg  

兩者全身都披佈星狀毛,因此綽號也都雷同,例如土煙、生毛將軍、山煙頭、、等。其實仔細比對還是能發現不少也不小的差異。

(1)山菸草身上的星狀毛較粗又捲,像舊毛衣起了毛球般(如下左)。萬桃花之絨毛則較細。

(2)山菸草枝幹沒刺,萬桃花則莖上有刺(如下右)。

page5.jpg

(3)山菸草葉為先端尖的全緣長橢圓形。萬桃花則為不規則的波狀深裂葉。(如下)

page3.jpg  

(4)山菸草之花為頂生聚繖花序,萬桃花則是腋生的聚繖花序(如下)。

page2.jpg

(5)花冠同為白色5裂,花瓣都有黃綠色中肋,山菸草之花瓣較圓鈍,而萬桃花之花瓣則常而銳尖。

(6)兩者同為雄蕊5枚,花藥黃色,花柱光滑,柱頭圓形突出雄蕊外。山菸草之雄蕊略開,萬桃花之花藥則略長而通常成束狀。

page8.jpg 

(7)花苞、花梗、花萼上的披毛也是山菸草粗而萬桃花細。山菸草之花萼5裂鐘形,灰白裂片圓鈍,萬桃花則5裂之綠色裂片細長。 

page7.jpg

(8)還有一個更明顯的差異,山菸草的漿果上有星狀毛,萬桃花的漿果則光滑無毛。

page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