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242-1.jpg

昨日又參加同事們的一家一菜聚餐活動,秋菊阿嬤準備了三樣赴會,一是填飽肚子的香腸炒飯,二是家裡種植的芒果青做成的情人果,三是因應天氣熱推出的小菜~水煮花生涼拌豆乾小黃瓜。香腸炒飯當天炒好帶去,後兩樣則前一天做好置冰箱中等待入味。水煮花生涼拌豆乾小黃瓜,又是一道爽口的無油煙料理,適合即將到來的炎炎夏日,豐富多樣的口感和滋味,看起來又漂亮,值得推薦。

DSC_3108-1.jpg

傳統市場裡都有販售煮好的花生,非常方便,秋菊阿嬤心裡先繪製藍圖後決定買他約450公克,配合兩條直挺的小黃瓜(約350公克)、5片豆乾(約250公克)和一小碟紅油(不嗜辣者可免),當然,調味或配色的蔥蒜辣椒不可少。  

DSC_3054-1.jpg

配合花生,豆干切成小丁塊放入滾水中,加一點鹽汆燙,水再一滾即迅速撈起瀝乾待涼(如下)。

page1.jpg

再處理小黃瓜,洗淨擦乾後也切成小丁。

page6.jpg  

順勢,辣椒切成小薄片狀。

DSC_3080-1.jpg

切好的小黃瓜先做簡單處理,加一小匙鹽拌勻片刻,見他出一點水再將水瀝去即可。

page2.jpg

如此,前置作業OK,很快就能完成了。把花生、豆干、小黃瓜一起放進大沙拉碗中,磨入蒜泥、加入辣椒,

page3.jpg

接著調味,一小匙辦的糖、紅油、少許香油,

page4.jpg

還有增香增色的醬油也酌量加一點,然後一小匙鹽置入後拋勻拌勻,

page5.jpg

起初鹽、醬油勿一次加太多,可邊拌邊試味調整,確定後放保鮮盒置入冰箱等他入味。

DSC_3104-1.jpg

取用時保鮮盒內所產生湯汁瀝去勿入盤中免得壞了賣相,上面再撒些香菜增色增香,便完成這道賽過小吃店或餐館的涼拌小菜~~宜飯宜酒的水煮花生涼拌豆乾小黃瓜。無油煙又健康沒負擔,賣相好營養豐富又多層次的口感絕佳,當然受到讚美好評,很快就清盤掃空。(下圖是帶去聚餐的本尊)

DSC_3244-1.jpg

多做些,做好放冰箱,可隨時取用吃好幾餐,不只天氣熱時配飯很讚,下酒更是妙品。(下圖是秋菊阿嬤留了一小盤,昨夜給我下酒的。) 

DSC_3118-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