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9605-1.jpg

每年春天到夏天,晨運路上的起點~朋友家的庭園旁,總能見到一種樹枝突出圍牆外開著白花的灌木和我道早安。朵朵小白花,先端五裂彎曲,像是一個個小風車招展晨風中。起初,想當然而認定他是真山馬茶,因為橙色成雙的蓇葖果也很像真山馬茶。沒想到,這個認定是錯的。他應該是蘭嶼山馬茶。

A17_9736-1.jpg

後來越看越覺得不對勁,第一,他的小花花冠五瓣都捲成細長,不若真山馬茶之花瓣的稍平展(如上)。

A17_9905-1.jpg

第二,枝頂小葉居然接近鈍圓形(如上、下),不似真山馬茶之狹長先端銳尖。

A17_0438-1.jpg

因此推翻了原先的認定,找到了他的真實身分~蘭嶼山馬茶,或稱蘭嶼馬蹄花、蘭嶼狗牙花、革葉山馬茶等。和真山馬茶相同,都是夾竹桃科馬蹄花屬少見的原生灌木植物,都是頂生的繖房花序排列,都具白色乳汁,都有毒。

A17_9595-1.jpg

還有一個疑問,他的長筒先端五裂如風車的白花,是否夜間開花,至於我早上見到時都是面臨凋萎所以捲縮變細?  

DSC_4824-1.jpg  

事後再觀察也證明:他初綻放時就已捲起,五個花冠變細。但是,晚上開花倒是對的!(如下)

A17_0866-1.jpg

如下圖:這是左邊的花剛開就拍下的照片,右邊的花是前一天所開(大約會開兩天)。

A17_0876-1.jpg

關於真山馬茶,又叫南洋山馬茶、台灣狗牙花、馬蹄茶等(如下),兩者花、葉、果有少許不同。 

_DSC1149-1.jpg

蘭嶼山馬茶的花剛綻放時五枚花瓣就捲縮成細長彎扭狀(下左),真山馬茶則較平展(下右)。

page1.jpg

葉形也有些差別,成熟之葉,蘭嶼山馬茶,長約10~20公分,呈橢圓狀,先端較圓鈍(下左)。真山馬茶則長約9~15公分,呈狹長橢圓,先端銳尖(下右)。兩者葉脈皆清晰,側脈十幾對,葉脈於葉背凸出明顯而於葉面僅中肋稍微凸起

page2.jpg

枝頂小葉之差異更為顯著,一圓一長,一鈍一銳(如下)。

page3.jpg

至於果,雖然都是由綠漸轉橙的卵狀蓇葖果,也都是常雙生外彎反捲,但如同葉形之差異,蘭嶼山馬茶之果圓鈍或先端有個小鈍尖(下左),真山馬茶則較長型,先端長尖(下右)。

page4.jpg

熟時皆成兩瓣裂,果肉紅色,內有種子數顆。

A17_990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