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074-a 

進入下半年後,東部沿海的旗魚就漸漸肥美了!愛吃生魚片的老饕們磨拳擦掌準備大快朵頤。當季的旗魚生魚片真是好吃,口感佳又鮮甜,香氣特殊,絕對不輸給鮪魚或鮭魚。台東縣成功鎮每年11月都會舉辦旗魚季活動,吸引饕客、觀光客,因為10~12月是旗魚洄流季節,肉質最為肥美豐胰,且此時正好洄游到成功附近海域。

_DSC0071-1      

     其實不必等到11月旗魚季的到來,如果會挑會料理的話,旗魚都可以做得美味可口,營養豐富。旗魚特有的維素生B6對於消化、吸收蛋白質和脂肪很有幫助,還可以預防各種疾病,預防老化。另外,魚肉中的菸鹼酸,可維護消化系統健康,減輕腸胃障礙,還能促進血液循環,對降低血壓有積極的作用。

_DSC0070-b    

    秋菊阿嬤也是逛傳統市場的老手兼高手,東西好壞難逃她法眼外,幾乎整個市場都是他朋友。在買生魚片時,她經常會檢視一旁商家取完生魚片用肉剩餘的邊肉或腹肉,也經常可以挑到寶!新鮮的旗魚可以做生魚片,以免部分水溶性維生素流失;旗魚的魚腹比鮪魚薄,但油脂豐富,切片抹鹽乾煎也能兼具營養與美味。除此,還有許多種做法,秋菊阿嬤要分享一道色香味都迷人的料理~愛文魚柳,一個海鮮與水果美麗的邂逅。魚柳外酥脆、內鬆軟鮮甜,口感氣味皆棒,配合酸甜沁香醬汁易入口,老、中、輕可一網打盡全都征服。

(一)材料:旗魚魚肉300公克,愛文一個,青椒半個,洋蔥小的半個,青蔥一枝。

    準備 配料:味醂、鹽、米酒、醬油、胡椒粉、香油、糖、炸油。

_DSC0002-1 

(二)做法A:魚切成約6X2公分長條,依序加入味醂、米酒、一點鹽、胡椒粉、香油蔥攪拌按摩醃漬等待入味。

_DSC0006-2

_DSC0010-3

_DSC0014-5 

B:愛文切片,取一部分切碎(準備做醬汁,也可用調理棒打碎),青椒、洋蔥亦切成條,並準備地瓜粉排妥備用(好習慣)。

_DSC0016-6

_DSC0018-7

_DSC0029-8

_DSC0033-9 

C:魚柳均勻裹薄層地瓜粉,靜置一會等它回潮(表面微濕如圖示)。

_DSC0035-10

_DSC0042-11 

D:切碎的愛文加水、一點糖煮開,再加點醬油,調味調色成汁,盛起備用。

_DSC0044-12 

_DSC0047-13 

_DSC0048-14 

E:起油鍋加熱至180度(以放入一蔥段測試,冒泡則可,撈起蔥段),將魚柳入鍋炸至金黃再撈起濾油。

_DSC0049-15

_DSC0050-16

_DSC0053-17 

F:熱另一鍋炒香洋蔥,加入愛文醬汁拌炒,另外調一點太白粉水倒入勾芡。

_DSC0055-18 

_DSC0056-19

_DSC0058-20 

G:加入愛文片、青椒拌炒均勻,再將濾完油的魚柳倒入拌勻稍熱即可起鍋裝盤。

_DSC0060-21

_DSC0061-22

_DSC0063-23

_DSC0066-24 

H:上桌前可滴些檸檬汁,增添美味,豐富層次。

_DSC0067   

_DSC0072-c  

後記:不一定用旗魚,其他適合的魚也可以。

口述、示範: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