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443-1        

白花牽牛,它是我看過的牽牛花裡花型最袖珍的一種,也最少見。有人會認為可能是因為花型小,經常一閃即過,而沒注意到它的存在。可是,我確實在附近山野中找了兩個多月,只發現了三、四處小小的小聚落,不張大眼睛還難發現,不像其他的牽牛花滿山遍野恣意奔放;所以我可以確定,至少在台東,白花野牽牛是最袖珍又最難找的牽牛花。雖然書上記載:台灣全島低海拔山野及荒地皆有分布,嘉義以南尤多,各離島上也十分常見。

  

_DSC0433-1 

_DSC0819-1  

_DSC0166-1  

我第一次遇見它也是因為秋菊阿嬤眼尖,在散步時發現它隱藏在路旁的草叢裡,我才得以欣賞到以往只在書上或網路上出現的白花牽牛。當時,心情蠻激動的,愛花者應當能體會。

_DSC0579-1 

_DSC0035 (2)-1       

白花牽牛是是一年生的纏繞性攀藤草本植物,和其他牽牛花一樣,都是旋花科 (Convolvulaceae)牽牛花屬(Ipomoea),英文名White Woodrose,學名Ipomoea biflora,別名白牽生、貓牽牛、網仔藤、藤仔草等。它的花是牽牛花裡最迷你的,徑約1.5公分左右(最大不會超過兩公分),

_DSC0641-1  

通常比紅花野牽牛略小,但有可能少數會比較大些。

_DSC0169-1  

花色純白,不同於姬牽牛之黃白。

_DSC1543-2  

最可愛的特徵是:它的柱頭居然是粉紅或紫紅色的!

 _DSC0755-1 

 _DSC0434-1 

_DSC0791-1    

花冠為漏斗狀或筒狀,花朵腋生,約1~3 朵簇生不耐日照,通常未到中午便凋謝。又小開花時間又短,所以不怎麼受重視。其實,它的花很美呀!

_DSC0181-1 

 _DSC0847-1  

_DSC0183-1  

白花牽牛的莖細長,具平展或反曲毛,也和其他牽牛花一樣呈右手順向纏繞,花則反向環繞生長。花雖小,它的毛可是又密又長!

_DSC0163-1  

_DSC0805-1  

_DSC0776-1    

它的葉子是單葉互生,呈長心形或心形,先端尖,兩面表面也都被覆有硬直細毛。

_DSC0204-1  

_DSC0782-1  

_DSC0446-1  

蒴果,徑約 0.7 公分,成寬卵形或球形,上面亦有細長毛。

_DSC0460-1  

12月中,時序已是冬天,山林田野間各種牽牛花開漸少,白花牽牛更是不見蹤影了!只好先把這兩個多月拍得的照片整理出來分享,明年開春後,若拍得更好更多的白花牽牛,再來更新吧!

_DSC0901-1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