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921-1_調整大小.jpg

經過幾年的努力調整栽種,家中院子總算脫離了夏天花少的窘境,也掃去我老是覺得草花耐不住炎熱,庭園在夏天必然失色的印象及錯誤觀念。今年入夏以來,一直到現在,院子裡各種灌木花卉和草花輪番上陣,各領風騷,熱鬧繽紛,即使是下雨天也能賞花不寂寞,而且雨滴讓花兒更添風采和氣質!秋天即將說再見,有些花因老化問題也要修剪或翻新種植,讓明年夏秋庭園依然漂亮!此時,冬天和春天的花也漸透露消息,準備登場了!趕緊再加緊腳步,整理我和秋菊阿嬤種植培育的花卉在雨中展現的美,也為我們的努力留下紀錄!

 沒有名貴花木,也都不是奇花異卉,我就是窮開心!我常說的:我們就是樂在平凡體驗簡單的幸福,我們就是愛於平淡裡找尋質樸之美感!讓平凡平淡的東西,也能很豐富、很有質感、很幸福!

 

(一)黑眼花~爵床科鄧伯花屬的攀緣爬藤植物,是大鄧伯花的親戚。我去年11月從初鹿某野地挖回兩顆小苗,今年就大放異彩,你也可以找找看!  

_DSC1213-A_調整大小.jpg

 有一棵我種在台東市區女兒家,夏天起就生長旺盛,開得燦爛驚人。 

DSC02893-!.jpg  

DSC_5279-A_調整大小.jpg

它也有"白目"品種,黑眼、白目不同株。

DSC_0409-1_調整大小.jpg

(二)狗尾草~豆科兔尾草屬多年生亞灌木,也是我散步時從農路邊發現小苗挖回來種的,晴天、雨天拍起來都很美! 

DSC_5851-A_調整大小.jpg

DSC_5853-A_調整大小.jpg

(三)紫葉醡醬草~醡醬草科,這是秋菊阿嬤買一小盆回來繁殖的,花期應是12月到7月,怎知台東開到11月還在開,所以是開整年囉!

DSC_5789-A_調整大小.jpg

DSC_5788-A_調整大小.jpg

DSC_5798-A_調整大小.jpg

DSC_5800-A_調整大小.jpg

(四)紫花醡醬草~這是台灣到處可見的野花,園子裡經常一落落的自己冒出來。 

DSC_5818-A_調整大小.jpg

(五)黃花巴西鳶尾~鳶尾科巴西鳶尾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叫黃扇鳶尾。是附近朋友給的小苗種起來的,好繁殖、花期好長,過年開到11月還沒結束,看樣子也會開整年呢!

_DSC1080-A_調整大小.jpg

_DSC1265-A_調整大小.jpg

(六)仙丹花~茜草科的常見植物,常用於圍籬及綠雕,花期也很長,四月下旬可開到隔年一月。

_DSC1257-A_調整大小.jpg

DSC_5949-A_調整大小.jpg

DSC_3405-A_調整大小.jpg

(六)赤道櫻草~爵床科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俗稱日本枸杞葉或日本黑甜仔。是農業單位大力推廣的野菜,春夏秋吃菜(葉),冬天賞花,和我一樣種一些便三兩天有野菜可吃! 

DSC_5831-1_調整大小.jpg

秋菊阿嬤也曾經分享過它的做法,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赤道櫻草的幾種料理"

DSC_5825-A_調整大小.jpg

DSC_5823-A_調整大小.jpg

(七)朱槿~又叫扶桑,也是很普遍的錦葵科植物,大部分是我自己到處找不同品種回來插枝的,現在已成二三十米長的圍籬了。少部分是園藝行購買的栽培種。

DSC_5768-A_調整大小.jpg

花形最大的大花扶桑。 

DSC_5204-A_調整大小.jpg

黃色栽培種扶桑。

DSC_3613-A_調整大小.jpg

DSC_5834-A_調整大小.jpg

花形最小的扶桑,也最難拍好。

DSC_5882-A_調整大小.jpg

DSC_5890-A_調整大小.jpg

橘色的大花扶桑

DSC_5817-A_調整大小.jpg

DSC_5815-A_調整大小.jpg

(八)馬齒牡丹~馬齒莧科馬齒莧屬的多年生草本,也是插枝即活得好種又鮮豔的植物,很方便用來作花壇或妝點路邊、庭園。雖是多年生,但要適時更新,才會開得炫麗!

DSC_5806-A_調整大小.jpg

DSC_5801-A_調整大小.jpg

DSC_5810-A_調整大小.jpg

(九)蔓性野牡丹~野牡丹科的常綠蔓藤植物,性耐陰,花、葉柔美,扦插繁殖成功率高,很適合做地被。 

_DSC0639-A_調整大小.jpg

DSC_5740-A_調整大小.jpg

DSC_5749-A_調整大小.jpg

(十)粗肋草~為天南星科粗肋草屬植物,做為室內賞葉盆栽,有淨化空氣之用,光是原生品種便有50多種,我把它種在後院,帶著傘賞花時,意外發現它的果在雨水洗滌下真艷麗! 

DSC_5837-A_調整大小.jpg

DSC_5840-A_調整大小.jpg

(十一)九重葛~又稱三角梅 屬於紫茉莉科三角梅屬,顏色多、品種多,盆栽、圍籬、綠雕、棚架都適合。

DSC_5716-A_調整大小.jpg

DSC_5970-A_調整大小.jpg

DSC_5973-A_調整大小.jpg  

(十二)紫薇~千屈菜科紫薇屬灌木或小喬木,今年夏天幫助院子妝點美化功勞很大的花,也是我最懷念的花。顏色品系很多,花色繽紛浪漫,花期夏至秋,現已準備落葉,呈現另一種風情,是四季分明的植物。

 _DSC1278-1.jpg  

_DSC0399-1.jpg

DSC_3068-1.jpg

DSC_3204-1.jpg

DSC_333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