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116-1.jpg

這一篇涼拌佛手瓜希望是拋磚引玉之作,因為將它涼拌的調味方法有太多種可能了!主要在去除它的青味、凸顯它的爽口脆度融合調味帶來的好滋味及強調他半透明晶瑩質地呈現的美感!

  

前天走路上山健行也訪友,王經理夫婦又順手給了它們自己種的佛手瓜和龍鬚菜(佛手瓜的嫩芽),秋菊阿嬤在手上掂了掂,覺得量不太夠,便轉往阿富家再採一些來湊。下了雨之後,龍鬚菜長得好、佛手瓜也結了許多,三兩下就滿載而歸。

_DSC0015-1.jpg

平常,佛手瓜的做法大都是煮湯或炒肉絲,秋菊阿嬤以前也做過涼拌。她說,只要不採太老的瓜,脆又嫩的質地真的很適合涼拌,又剛好有一大瓶女兒從口是口大賣場買的水蜜桃芒果調味醬,嘿嘿!便立刻動手處理,因為女兒和兩個孫子都喜歡吃稍微酸甜的涼拌菜哩!挑了四個比較年輕的瓜,蒜瓣4個,那瓶醬倒了100克(其實有太多可用的醬料可自由發揮,主要在瓜的處置。) 

_DSC0076-1.jpg

瓜兒剖成四瓣後去籽去硬囊,再切成薄片。 

_DSC0081-1.jpg

_DSC0083-1.jpg

底下就是撇步了!把瓜瓜放在沙拉碗中,加一匙鹽,雙手溫柔均勻搓揉,使之出水後把出水倒掉。(也就倒掉青味了!)

_DSC0087-2.jpg          _DSC0089-3.jpg          _DSC0092-4.jpg

接著先試鹹度,如果太鹹,用冷開水沖洗再擠乾。之後,那100克醬料、醬油20cc、蒜瓣磨成末,一起加入。

_DSC0096-5.jpg            _DSC0097-6.jpg        _DSC0103-7.jpg  

_DSC0104-1.jpg

當然,最後是將它們攪拌均勻就成囉!如果覺得顏色不夠,可以像秋菊阿嬤一樣,切半條紅辣椒下去補強!

_DSC0105-1.jpg

真的!半透明的質地、鮮嫩又清脆的感覺,賞心悅目又爽口,大家都可試試看,也創造自己的調味秘方。

最好是你的鄰居恰好種了一大片佛手瓜,他自己吃也吃不完,你便幸運的有菜也有瓜。 

_DSC0112-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