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4289.jpg-1.jpg

聖誕紅,哇!鮮紅艷麗的花搭配對比綠色格外喜氣漂亮,想不注意都難。其實,許多人都知道,那一整串艷麗不是一朵花,而是一個有許多小花的大花序。那片片艷紅也不是花瓣或葉子,而是特化成葉子形狀的花苞片。喔!那大花序中間一粒粒的小可愛便是一朵朵小花囉?~也不太正確!為什麼?他不只是一朵小花,而是一個有許多雌雄小花的花序!那一朵朵小花序便是大戟花序之一,由他認識大戟花序是個很好的開端。 

  

A16_9952.jpg-1.jpg  

聖誕紅是大戟科大戟屬小灌木或亞灌木,又叫一品紅、雁來紅、猩猩木,株高可達2~3公尺。開花時有許多紅綠黃三色搭配的小小大戟花序長於枝頂,成聚繖花序排列。

A16_9898.jpg-1.jpg  

花序基部有苞片,苞片特化為闊披針或先端尖的長橢圓形葉子形狀,而經常是外側的花序才有葉化的苞片,維持明朗美麗多元的特殊造型。

A16_9893.jpg-1.jpg    

(也有重瓣品種,每顆內外小花序的苞片都葉化,因而糊成一團,反而不容易觀察。如下)

page3.jpg  

苞片長3~10公分,寬約1~5公分,飄飄似葉又如花瓣,片片鮮紅,醒目吸睛。也有園藝改良品種,苞片呈白、黃、粉紅、紫甚至有斑點或花紋。

A16_9849.jpg-1.jpg  

花序梗長2~4公分,嫩綠色,粗粗短短的,光滑無毛或有一點點柔毛。

A16_9741.jpg-1.jpg  

每顆看似小花苞卻是一個花序,總苞呈淺5圓稜的鐘形,直徑約小於0.5公分,顏色連著花序梗成相同的綠色,先端有細小的紅色裂片。

A16_9763.jpg-1.jpg  

每個小花序的總苞旁附著一個(或兩個)大而明顯的蜜杯(蜜槽、腺體),初為綠色漸轉為鮮黃色,

A16_9746.jpg-1.jpg   

蜜杯長約0.4公分的二唇裂就像嘴巴(好像流口水啦!如下圖)。

A16_9862.jpg-1.jpg  

能引來昆蟲幫忙授粉(如下圖)。

A16_9692.jpg-1.jpg  

細看之下,會發現他的小花序似有雌雄之分(下圖右明顯有子房的是被雄花包圍的雌花),

A16_9755.jpg-1.jpg  

原來他是雌雄同株,異花或同花,有單純的雄花序(下圖左),或看起來是雌花其實總苞內有許多雄花的兩性花序(下圖右,即稱為大戟花序)。

A16_9970.jpg-1.jpg  

有些品種雄花序比較多,雄花花絲紅色成叢狀,細長0.3公分,先端二分的花藥則為鮮黃色(下圖左)。有雌花的花序之花柱由中央升起,頂在子房之上,花柱三枚,先端再兩裂,因此看起來是六裂狀(下圖右)。 

A16_9758.jpg-1.jpg

(上圖左雄右雌,下圖左雌右雄)

A16_9725.jpg-1.jpg     

(下圖中多雄花而少雌花)

A16_9752.jpg

也有些品種多雌花(如下三張圖),

A16_9965.jpg-1.jpg

(下圖,至少3雌)

A16_9967.jpg-1.jpg

(下圖至少4雌)

A16_9972.jpg-1.jpg   

子房卵形,直徑0.2公分左右,綠色有溝紋的三稜狀。至於花瓣呢?無論是雄花或雌花,他都沒有花瓣(花被片)。

果實呢?三圓稜狀長橢球形蒴果,但在台灣少見結果。

A16_9722.jpg-1.jpg  

雖然看起來是雌花,但是這雌花花序裡除了中央一朵雌花外還有許多雄花包圍著她,雄蕊陸續伸出圍著漸抽長而下彎的雌花和子房,即是大戟花序的經典樣板(如下圖,教科書裡的大戟花序都畫成這樣)。

A16_9986.jpg-1.jpg  

所謂的大戟花序,是大戟科大戟屬或地錦草屬的特有典型花序,其主要特徵是:1.外表看似一朵花,其實是一朵雌花和許多雄花包圍他而成。2.有一個或數個蜜腺或蜜杯。3.雌雄都沒有花瓣而總苞片特化成很像花瓣的樣子。(如下圖)

A16_9992.jpg-1.jpg

(由上而下再看一次)

A16_9997.jpg-1.jpg  

我把他有雌花的花序和雄花序各摘下一顆解剖看看:

_DSC4137.jpg-3.jpg  

1.有雌花的花序:直剖現出中央雌蕊下有子房和周圍多數雄花花蕊間充塞絲狀物。橫切可見子房三圓稜,內有三室。雄花分成五群緊塞總苞內。

page1.jpg

2.雄花序:直剖只見雄花間以絲狀物添塞,橫切面也見多數雄花成五束。

page2.jpg  

最後,再看看他的植株莖葉,老莖木質灰褐色,光滑,上有縱裂紋。

_DSC4211.jpg-1.jpg  

多分枝,小枝綠色草質,細長,直立或斜上升,老莖分枝都中空,枝葉均有乳白色乳汁。

_DSC4205.jpg-1.jpg  

他的葉成橢圓卵狀,薄紙質,長10~20公分,寬約5~8公分。

A16_9977.jpg-1.jpg  

葉緣多樣,可能數個凸角而成淺裂,類似提琴狀或可能全緣。

A16_9628.jpg-1.jpg    

葉面呈有光澤的深綠色,葉背淡綠或灰白,兩面都無毛光滑,

_DSC4200.jpg-1.jpg  

中脈和側脈於葉面凹下而於葉背凸起,側脈每側有8~15枚。

A16_9980.jpg-1.jpg    

葉柄長5~9公分,上端的葉柄為光滑無毛的細長紫紅色。

_DSC4137.jpg-2.jpg    

做為觀察認識大戟花序植物,例如麒麟花、紫斑大戟、大飛揚草、地錦草等,聖誕紅是一個很好的起點,尤其現在這時節。

A16_9697.jpg-1.jpg    

聖誕紅,整株枝頂紅綠相配的奪目顏色滿溢歡樂氣氛,由秋入冬時最當令也是最具代表性的花卉,也是聖誕節的意象或圖騰。

A16_9953.jpg-1.jpg  

除了買盆喜氣洋洋的聖誕紅來裝飾布置,應景過節外,別忘了,他的花也耐人尋味,值得深入觀察,挺有意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