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7816.jpg-1.jpg

    ◎炒箭竹筍◎如果你愛筍子的嫩脆口感,又愛有點苦甘的野味,那箭竹筍肯定是不錯的選擇!3~5月是箭竹筍湧現的期節,愛吃,就只能把握這一季了!箭竹筍,熱炒最適宜,可有些什麼眉角要注意才會好吃?  其實也蠻容易的!

A17_7819.jpg-1.jpg

春天,經過花東小村落或城鎮,總會見路邊有三五原住民圍坐,邊聊、邊喝、邊剝著箭竹筍,  

DSC_0018_3.jpg-1.jpg

箭竹筍比桂竹筍細小多了!剝取他再燜煮也比桂竹筍費工多了!當然價格也要稍微昂貴些。

page1.jpg  

曾經吃過,但路經初鹿社區時還是免不了趁鮮買了半斤。由於他性微苦,秋菊阿嬤炒他的時候配上軟化味覺的豬肉200公克,和破布子醬一小碟,當然,青蔥、蒜頭、辣椒是免不了的。 

A17_7764.jpg-1.jpg

箭竹筍已經是燜煮過的,比桂竹筍規格細小,質感又比桂竹筍稍微多些纖維帶點嚼勁,所以直接斜切成段。蔥、辣椒、蒜切好後豬肉也切成細長條,把準備工作備妥。

A17_7774.jpg-1.jpg

炒他時雖然簡單但要耗些時間。適量油熱鍋爆香蒜末、入炒豬肉至肉色全泛白後置入筍片和辣椒,

page2.jpg-2.jpg

再加入破布子翻炒數下即以一匙糖(破布子和糖可柔軟箭竹筍帶苦的味覺)、鹽和適當醬油調味。

 page2.jpg-3.jpg

接著,加入約250CC的水浸燜使之入味,

A17_7788.jpg-1.jpg

然後有耐性地慢慢翻炒、慢慢收乾湯汁。(有個秘密武器可考慮~加點豆腐乳。) 

page3.jpg-4.jpg

炒至湯汁快乾時擲進蔥花,

page3.jpg-5.jpg

快快炒勻後即可起鍋。

A17_7804.jpg-1.jpg

這算是野菜,有原民風的美味!鮮嫩筍為口感帶些苦甘美好滋味,有滄桑、有春天、有鄉野、有傳統,深邃、多層次,耐人尋味的季節限定美食。

A17_7810.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